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广州日报:开放清算市场,给用户更多选择

费雪

2015年06月02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领域没有永远的赢家,谁能够服务好用户,谁就是领先。展望未来,开放清算市场意味着用户有更多选择,而互联网领域的逻辑也必然衍生到金融行业,那就是领先总是暂时的,颠覆则是永恒的。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最终迎来全面放开。国务院去年已经表示开放这一市场,细则从6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国际卡组织、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等,均可向央行递交银行卡清算资格申请,《决定》规定,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机构不得限制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开展合作。如何看待这一新闻?很多人认为国外机构会踊跃融入,改变银联一家独大局面,真的是如此么?

首先是兑现WTO入世的承诺。《决定》规定的落地,意味着以前的一些纷争可以告一段落,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等国际竞争者都可以名正言顺地涌入中国清算市场,这一消息也使得这些公司的股价大涨。

其次,即使这些国外竞争者进入,并不意味着银联会因此处于劣势。中国银联是依托中国监管机构而设立的一个支付网络,其股东背景强大,囊括中国数十家大小银行。银联历史并不长,成立于2002年,在十余年内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支付网络商,而且随着各类推广,海外银联卡渠道也日渐受到欢迎。根据相关数据,目前银联网络在中国市场上占据8成借记卡市场,交易总数占据7成多。

对比历史,就可以知道国际竞争者们进入中国并不等于成功,立足中国金融业并不容易。虽然很多人认为中国银行业管理落后,曾经一度以为国有银行在技术上落后,但是外资银行市场地位并没有从门户开放中得到多大改善。在2007年外资银行成立法人机构吸收本地存款的时候,曾经有鲶鱼来了的新闻,但事实上,多年过去了,外资银行在国内的资产份额仍旧徘徊在个位数。反而是,中国几大银行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金融危机后的信贷增长,已经成为国际资产总量排名前列的银行。

第三,银联等国有金融机构可能会遭遇颠覆者,但很可能不是来自国外竞争对手,反而可能来自国内的互联网。目前国内第三方机构活跃度很高,从支付方式来看,银联依赖垄断以及渠道优势,在线下业务中独占鳌头,但是在线上业务则不尽如人意,目前落后于支付宝以及财付通。互联网领域没有永远的赢家,谁能够服务好用户,谁就是领先。

展望未来,开放清算市场意味着用户有更多选择,而互联网领域的逻辑也必然衍生到金融行业,那就是领先总是暂时的,颠覆则是永恒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