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网警“上线”,网络世界更清朗

邓海建

2015年06月01日16: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6月1日起,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将集中上线,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起,共同构筑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据介绍,此次公安部部署的网警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将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推开,在全网运行并常态化运作。

如同有公民就有警察一样,在网络世界,有网民,自然就有网警。正如相关部门所言,“虽然网警执法账号这次是公开设立,但我国网络安全保卫部门已设立十七八年,现在只是工作的延续。”

今天,网警高调亮相中国互联网,离不开以下几个客观背景:一则,21年来,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中国的经济与社会,也在深层次上重构着新型的权利义务关系。在“互联网+”的语境下,规范管理是大势所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共识,亟待化为互联网执法的现实。二则,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互联网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网络黑市”“净网灭枪”“集中整治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行动,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环境,维护了社会秩序。仅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已经清理了75.8万余条网上违法信息,查办网络各类违法犯罪案件7万多起。网警高调亮相,有利于对网络犯罪形成强大威慑力。此外,从网民吁求来看,面对传统犯罪不断向互联网渗透的严峻现实,群众也希望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进一步提高网上“见警率”——以形成“有困难、找网警”的网络新秩序。

当然,警察的身影常见了,难免有人会担心网络生活能不能那么“任性”了。这样的担心,显然有些多余。从“网警巡查执法”的内容来看,旨在“发现网络各种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依法震慑制止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不良言行”,“发布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信息”、“接受网民举报网上违法犯罪线索,开展网上法制宣传教育”等层面。对于守法网民来说,并不妨碍其在互联网世界愉快玩耍;倒是游走在法律边缘或明目张胆的网络违法行为,巡查机制如同身边频繁呼啸而过的警车,提心吊胆的日子就要到了,也是到了掂量“成本收益”的时刻了!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国首批50个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上线,更多执法创见仍会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亮相互联网。有一点是肯定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图景中,构筑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法律的网越密,公民权益越有保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