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租个爸爸过六一”租不来真正的父爱

王恩亮

2015年06月01日14: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是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是不是都收到了自己想要的礼物?今年10岁的欣欣(化名)住在深圳龙岗中心城,要找一名爸爸陪她过六一,租金是500元,服务项目就是陪孩子及其母亲去学校参加活动,有可能的话还要陪孩子去逛公园和吃好吃的。(6月1日《南方都市报》)

随着我国离婚率的逐年提高,单亲家庭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单亲子女因为父母分道扬镳,无辜承受着失去父爱或母爱的痛苦。这种感情破裂导致的亲情流失,对孩子的杀伤力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单亲父母,意识到孩子失去父爱或母爱带来的严重后果,并设法补上这一短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通过租一天爸爸来弥补父爱的做法,却是极其荒唐和不靠谱的。

其一,父爱不是商品,用金钱不可能租来。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可见其厚重程度。而这种厚重是以血脉、担当和真情实感做根基的,是绝对无价的,焉能通过金钱能租来?况且父爱的释放有特定对象,绝对不可以随意复制,来不得半点“乱点鸳鸯谱”。租爸爸的需求,除了仅能换来暂时的“三人行”,剩下的不是自欺欺人就是逢场作戏。

其二,父爱是一个永恒的存在,不是“租来的爸爸”所能承载的。退一步说,就算孩子小,不懂得真正的父爱是什么,错误地接受了临时租来的假爸爸,可是这个人选能持续多久?如果租来的爸爸要常换,肯定会把“父爱”的概念给搞混,会让孩子认为爸爸可以有多个。如果租来的爸爸没有换,也会面临很多变数,终有一天会消失。到那时,倘若不懂事的孩子已经认可了那个假爸爸,事情就会非常糟糕,定会对其造成二次伤害。而且还有问题值得担心,由于假爸和真妈年龄相仿,也不排除假爸租成真老公的可能。果真如此,不但会牵出一个道德伦理问题,而且还有可能伤害到另外一个家庭。

单亲子女的父爱或母爱缺失问题,的确需要引起足够重视,但断然不能如此游戏和亵渎。笔者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一方面,离婚的父母不能因为自己有了新家庭,就忽略亲生骨肉的存在,也不能因为子女归属问题,不允许对方探视和亲近共同的骨肉。另一方面,单亲父母若真想给子女去找新的父爱和母爱,也必须先为自己找到那个有爱有担当的另一半,并通过法定程序认证下来。只有父母合法且有爱的走到一起,子女缺失的那份父爱或母爱才有可能被补上。除此之外,真的没有捷径可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