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控烟提速不能缺少“道德经”

李蕊

2015年06月01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史上最严控烟令” 6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6月1日中国新闻网)

此条例今日开始执行,可以理解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暂且不论能否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此次控烟的决心与力度足以称赞。

近几年,为了加快控烟进程,除北京外,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城市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可是由于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效果并不明显。

高铁上不能吸烟,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此项规定,高铁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但吸烟误车的事件依然频发。部分烟民认为,乘客乘坐高铁时间有时会达到十多个小时,全程禁烟是是不够人性化的硬性规定,正是道德意识的欠缺,让他们对罚款不屑一顾。众所周知,在动车吸烟不仅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威胁,也会使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影响线路运行秩序,更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罚款金额由5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提高到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处罚力度的加大并没有遏制高铁吸烟行为。显而易见,高铁吸烟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并不是缺少约束人们行为的“硬道理”,而是缺少“道德经”。

其实,中国人最不缺的是道德说教。那些抽烟的人不知道抽烟的危害吗?不知道抽烟会给他人带来不利吗?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只是道德意识欠缺,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要想提高公民的公共文明素质,改变国人的吸烟陋习,一方面要靠法律法规的约束,必须常抓不懈,将规定执行到底,但同时更需要提升全民的道德意识。

回首20年前,公交车上吸烟、会议上吸烟现象极其平常,随着各种禁烟令的出台我们确实看到了进步,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是若要达成“烟害”这一社会共识还需面临艰难的过程,不过笔者相信,只要全社会能够合力共为,一定能够将“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全体国人共同墨守的规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