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悉心倾听孩子心中的风暴

徐迅雷

2015年06月01日09: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今年前5个月,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科,有抑郁情绪的儿童患者占达500多人;因抑郁到该院就诊的儿童数量逐年递增。

虽然病因未作具体统计分析,但门诊医生的直观感受是:因父母离婚、关系不和等,造成孩子出现抑郁症状的情况越来越多。父母不和,殃及孩子。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中,佟大为和赵薇扮演的这对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处于离婚边缘,他们刚上小学的女儿压力巨大,得了抑郁症。

知道原因,方能对症下药。儿童为什么会出现心理障碍甚至精神疾患?真正原因在于,父母不和不睦导致家庭沟通方式不良,这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甚至有意无意把气撒到孩子身上,从而致使孩子无所适从,压力山大,苦不能言。所以,14岁以下儿童的抑郁情绪、抑郁症状,大抵是父母造成的。而到了少年时期,即18岁成年之前,主要是面临考学压力,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应试教育压力巨大,加上成人不当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得了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如果老师、家长发现不及时,或者发现了但处置不当,严重的会导致孩子自杀。如今抑郁症低龄化,是真正严峻的局面,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作为家长,作为老师,作为成年人,我们一定要悉心倾听孩子心中的风暴,要第一时间知道孩子的想法,掌握孩子的心理精神状况,千万不要粗枝大叶、以为没事。你掌握了孩子心中的“异动”,你才能赢得主动。在家中,家长不能把自私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强加于孩子,给孩子平添压力;在校园里,必须杜绝一切体罚的暴力和精神惩罚的“软暴力”。而父母即使不和不睦,双方也要约定:各自对孩子一定要和要睦。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每个儿童都有固有的生命权,父母对儿童成长负有首要责任;各国应保护儿童免受身心摧残、伤害,并为失去父母的儿童提供适当的照管;儿童有权享有可达到的最高标准的健康;每个儿童均有权享有足以促进其生理、心理、精神和道德健康发展的生活水平……让我们每位成年人,都悉心遵守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