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大理收古城维护费不如设“专项基金”

王文武

2015年06月01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理收古城维护费不如设“专项基金”

  大理要开动脑筋,不要把眼睛死死盯在游客身上,西安利用社会力量筹资维护古城墙的做法,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一方面,没有额外增加游客的消费负担,另一方面还激发了社会各界爱心。同时,也有助于古城资源的盘活和旅游产业链的拉长。

  云南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昨天公布:从9月1日起向游客和商户征收大理古城维护费,旅行社行业每人次30元,古城内其他行业按营业收入1%收取。注意:大理自由行的游客,只要不进入古城的元帅府、蒋公祠等景区,则无需缴纳古城维护费。

  大理古城要不要征收古城维护费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这不,大理的新闻发布会刚刚发布征收古城维护费,市民网友再掀“舌战”。既然一件事反复被质疑、被非议,为什么要强推呢?如果游客“用脚投票”,大理失去的不仅仅是古城维护费,还有与旅游业相关的产业经济。

  依笔者看,强收古城维护费不如设“专项基金”。笔者注意到,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其古城墙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为了保护古城墙,西安除了政府拨款外,还有一个“保护基金会”,接受关心和支持西安城墙文物保护、研究事业的捐赠,资助西安城墙的科学保护和修复等。同时,还经常联合慈善基金会开展活动,集合八方力量,共同关注古城墙保护工作。

  笔者认为,西安利用社会力量筹资维护古城墙的做法,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一方面,没有额外增加游客的消费负担,另一方面还激发了社会各界爱心。同时,也有助于古城资源的盘活和旅游产业链的拉长。鉴于此,笔者认为,大理古城不如放弃征收广遭非议的古城维护费,向西安古城墙学习。当然,“专项基金”的钱,要专款专用,好钢使到刀刃上,并将账目定期向公众公布,接受监督。

  古城等古建筑的保护,绝非一朝一夕的易事,需要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大理要开动脑筋,不要把眼睛死死盯在游客身上。同时,要更加深入地对旅游文化进行开发、探究,找出自身的特色“精神内涵”,让地域特色和精神内涵融为一体,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旅游品牌,让文化衍生产品成为大理古城维护费用的重要来源。

  □王文武(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