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一身正气方能不惧“桃花劫”

张玉胜

2015年05月30日14: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手机看新闻

据南方某媒体记者调查证实,湖南有衡阳、郴州、永州和湘潭等地的多名官员落入“桃色陷阱”,犯罪嫌疑人以公开相关“证据”相威胁,逼迫中了圈套的官员“破财消灾”。只有时任常宁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的尹文没有给钱而选择了报案,其他人大多都选择了给钱而没有报案。

原以为交了“桃花运”,岂料却遭遇到“桃花劫”。不法者想撞大运、发横财,官员群体常常成为设局下套的敲诈对象。犯罪分子所利用的正是部分官员自身作风不正、禁不起诱惑的弱点,以及被“围猎”后,一些人心存顾忌颜面、保全官帽、投鼠忌器的忌惮心理,只求息事宁人。而不法人员算计和敲诈竟能屡屡得手,也从侧面折射出部分党员干部官德不彰、正气缺失、难敌诱惑的素质软肋,其警示意义发人深思。

诚然,从被人“钓鱼”构陷的层面讲,官员中圈套俨然一副“受害者”模样,但从律己、修身的角度来看,这些“受害者”都难脱自作自受、咎由自取之责。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避免入局受骗,严惩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行为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官员自身要加强作风建设,做到恪守底线、洁身自爱。尤其要时时刻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意识,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和冷静。天上不会掉馅饼,自以为“捡了便宜”的意外惊喜,往往可能潜伏着“另有他图”的阴谋诡计。只有心底无私、胸怀“正气”,才能抵御诱惑,防止中计。

面对包括“桃色陷阱”在内的设局敲诈,官员的不同态度也折射出形形色色的思维考量。自认倒霉、顺从就范,无异于对不法行为的迁就纵容,不仅花钱免灾的愿望落空,甚至更会诱导犯罪分子变本加厉、有恃无恐,促使诈骗行为进一步升级,一发不可收拾;至于用设宴请客、行贿送礼的办法,指望办案人员能高抬贵手,给自己的不光彩证据打上“马赛克”,不仅无助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会让丑行越描越黑,暴露得更彻底。值得一提的是,暂且不论尹文的报案是否为“正义”之举,但其“不希望更多人被陷害、被欺骗”的善意初衷,却是勇气可嘉、良知可赞。否则,很难想象该犯罪团伙究竟会逍遥法外、继续犯案到几时。

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是为官的天职。“桃花劫”案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部分官员道德修养不足、纪律意识不强、信仰不够坚定、慎独慎微缺失的短板,也再次验证了强基固本、修炼内功,“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要与必须。也许,我们无法阻止不法之徒设局敲诈的主观故意,却完全可以凭借不贪财、不迷色、不恋权的一身正气,向功利、贪欲和诱惑说不,对设局勒索的犯罪行为勇于仗义执言、举报维权。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