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复旦宣传片“高仿”令“博学切问”蒙羞

蒋萌

2015年05月29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复旦宣传片“高仿”令“博学切问”蒙羞

背景:5月27日上海复旦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校方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To My Light》。有网友发现,该片与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有许多相似之处。对此校方否认抄袭,称“宣传片是根据该校学生事迹改编而来,与东大完全不同,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但昨晚复旦方面已将此宣传片从网上撤下。

南方都市报发表果冻的观点:对比复旦跟东大的两部宣传片,从创意细节到表现元素,均有高度相似之处。遗憾的是,就算包括许多复旦校友在内的网友一致判定宣传片“抄袭”,复旦官方还坚称“独立创意”,拒绝道歉,实在难给复旦学生在学术规范上树立好的榜样。像此类专业的影视拍摄,一般会交给影视广告公司来制作,出现如此惨烈的“车祸”,与其说是复旦方面的问题,不如说是现今国内广告界创意抄袭成风的一个缩影。当然复旦有把关之责,假如一切都是领导决策,领导广告方面业务知识和能力有限,出岔子的机会就很大。只是,高校人才济济,假如先做几场内部放映,说不定就有见多识广的师生员工指出其中破绽。此次复旦宣传片抄了还不承认,承袭了剽窃不算剽窃叫“高仿”,假货不叫假货叫“网货”的坏习气。

京华时报发表林风的观点:本是喜事,却涉嫌抄袭,惹了一身骚。甚至,有人建议复旦大学改名复制大学,有人告诫校方“下次抄远一点儿,抄日本的容易被发现”。我看了好几遍两校的宣传片,平心而论,到底算不算“抄袭”不好说,但两部片子确实“很像”。种种质疑背后,是人们对高校“抄袭模仿风”和“能考试缺想象力”的集体吐槽。连复旦的官方宣传片都拍成这样,其他学校的又能好到哪里呢?现在匆忙撤了宣传片,是否恰好表明校方心虚?宣传片制片人回应称,“较多地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参考”一词用得巧妙,“较多的参考”又是几个意思,想来你懂的。

小蒋随想:复旦在处理这件事的态度上,与某些地方政府面对丑闻时的“第一反应”一致——都是先矢口否认。但是,是非公道自在人心,看过复旦宣传片的人会对抄袭与否给出自己的结论,这不是说句“没抄”就能改变的。复旦悄然撤下宣传片,也很像一些被质疑的行政者在遭遇如潮口水后,或出于被迫,或因为心虚的“服软”。都说中国高校的行政化严重,复旦在此事件中的表现,确实让人们看到了某种“官僚影子”。“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是复旦的校训。可是,面对宣传片抄袭质疑,复旦方面却急于否认,这是“切问”的态度吗?日本东京大学去年拍的宣传片,复旦的管理者此前究竟有没有看过?如果看了,就是这般“学习”的?如果没看却“雷同”,更是“博学”的尴尬。如果宣传片真是交给市场化的影视公司制作的,复旦更没有理由替影视公司背书。

“干尸男童”尸检结果的未竟之问

背景:距信阳“干尸男童”事件被曝光近1个月后,28日上午,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完成尸检并向家属出具了鉴定结果。结论显示,男童死因系重度营养不良伴褥疮形成及结核病,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排除药物中毒与打死。

新京报发表观点:上述尸检结论,显示孩子死亡的直接原因并非药物中毒或打死,这也只是排除了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刑事犯罪。而由于现行尸检结论尽是些医理术语,跟公众想要的“男童有无遭虐待”等事件定性结论有隔阂,导致它所披露的信息,很难拉直一系列的问号,疏解公众对该事件的真相饥渴。而不少网友也只能搞推理式揣测:营养不良就是饿坏的;结核病是没人管所致……说到底,尸检结论指向的问题,只是所有真相的冰山一角。男童死因跟他半年内从胖小子变为“干尸”的成因,还隔着云山雾罩。完整真相,终究需要由信阳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局等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尽快在调查基础上给出权威结论,并公布包括监控视频在内的证据。即便这需要个过程,调查组调查到了什么进度,有无阶段性调查成果等也该及时披露。如果最终查实有关救助站、警方有失职渎职之嫌,那纪委和司法机关等也该启动问责机制。

小蒋随想:公众之所以追问此事,实际也是对社会救助制度的拷问。一个走失的智障男童,终归是被正规的寄养点收留,起码应该吃饱穿暖,而不是“重度营养不良伴褥疮形成及结核病,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透过此事,某些流浪乞讨人员不愿去救助站似乎也有了某种解释。孩子的死因已经有了医学结论,但导致这种后果的“过程”还没有“合理解释”。另一方面,在构筑“互联网+”的时代,公安系统对孩子失踪报案和捡到孩子的信息没有“对接”也是显而易见。这究竟是技术失误,还是责任心问题?追问还在继续,有关调查别“鸣金收兵”。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