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当文学变成文凭时

丰言

2015年05月29日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当网络文学行业成为一台高速运转的造富机器时,社会各界都无法免俗地投来一丝关注的目光。

自2014年浙江网络作协和上海网络作协先声夺人宣告成立后,今年上半年又有安徽网络作协以及广东网络作协相继出炉。主流文化圈对于网络文学的“招安”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在这样的文化大背景下,代表着精英文化圈的高校学术界同样不甘寂寞,开始放下身段,试水出招。

如果说2013年创办的“网络文学大学”,还只是一家具有公益性质的写作培训机构的话,那么5月15日三江学院高调宣布开设“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本科专业,可谓是拉开了高校教育与网络文学的联姻大幕。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盛大文学联合创办网络文学本科专业的新闻报道。而不久前,更有北大精英写网文铩羽而归的趣闻,起因正是北大中文系推出了“网络文学研究与创作”课程,在坊间和网文圈里闹出不少热议。

此次三江学院的旋风出击,一时间让广大网文作者们心生涟漪。曾几何时,草根文学、民间写手终入象牙塔排了座次。

虽说一直不被主流文化圈与精英文化圈“高看”的网文进入高校,是一次“庶民的胜利”,但是在大声叫好之前,我总感到有点疑虑。

作家如果是可以教出来的,那作为一种职业培训是否有必要现在就纳入本科教育中呢?

网络文学诞生至今,不过短短的十五六年时间。而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产业化、正规化也仅仅是在这两年间才逐步启动。作为一个完全新兴和陌生的文学样式以及文化产业,我很怀疑长期冷眼旁观的精英学术界,到底有没有足够的学术积累与教学手段,来培养经过十年寒窗、杀过千军万马高考独木桥的莘莘学子们。

众所周知,网络文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在当下的高校学术圈是严重滞后的。而通常一个大学专业的形成,需要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以及相应配套的教学方案。从基础科目的编排,到专业领域的拓展加深,一个都不能少。

打出一个本科专业的名头或许并非难事,但要是整个大学教育体系中找不到能够真正胜任教学任务的师资力量,最终还不是水月镜花?

大学教学不比职业培训,请上一两位知名网络作家现身说法,并不足以支撑起学子们长达四年的本科教育。更何况以培养网络作家或者网文编辑为职业教育目的的本科专业,其背后进一步的深造可能与学术研究方向又在哪里?

其实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实验性课程,不失为一个循序渐进的好方法。在积累教学经验和探索网络文学写作规律的同时,可以培养具有潜质的学生自己寻找可能的职业方向。

只希望这次网络文学的“大踏步”前进,不是高校教育的又一次赶潮流“眼球秀”,抑或只是为了追逐资本做上一笔文学换文凭的好买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