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户籍改革别沦为“统一印刷户口本”

郭元鹏

2015年05月29日13:0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均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根据记者梳理,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6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本省份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其中,多地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的时间表,并明确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5月28日 《京华时报》)

5月7日,25岁的河南新乡小伙王超杰在青海打工时,突遇工友落水,为了救出东北工友,王超杰不幸落水牺牲。得知噩耗,悲恸欲绝的老父亲赶到青海。但是让人寒心的是:当时有两人为救人而牺牲,另一人因为是城市户口,施工方赔偿了40多万元,而王超杰因为是农村户口,只赔偿19万多。当地律师说:这种赔偿标准有法可依。虽然,最终问题解决了,实现了同命同价,但是这只是舆论的胜利,并非制度的胜利。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是对于户口管理你我有别的制度性纠偏。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需要防止的是“统一户口”成了“统一户口本”,成了“统一印刷户口本”。“统一户口”似乎很容易,也就是把户口填写的内容统一一下,把户口本不同的颜色统一一下。统一户口本确实容易,让印刷厂开足马力印刷就行了,但是要做到权益的统一,却是遥远的事情。

户口的不同,不仅仅体现在户口本的内容上,户口本的颜色上,而实际上是在这一本小小的户口本的背后,是人与人的三六九等,是人为的把原本相同的人分出了不同。这种户口管理的方式,不是一无是处。在起初启用这种制度的时候,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而后来,随着户口本的不同而衍生出的怪现象就有点不合适了,城市户口可以接班,农村户口除了上大学就只能种地;城市户口可以有医保,农村户口就只能有病自己看;城市户口可以上好学校,农村户口就只能在危房里上学;城市户口的人出了车祸可以包赔30万,农村户口的人出了车祸就只能算到10万元。

伤痛是制度的问题,这是历史旧账,我们不能紧盯着伤口不依不饶。眼下的取消户口的区别,已经是为抹平伤口在努力。可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取消户口的区别,不仅仅在户口本的颜色上,不仅仅在户口本的内容上,更要看的是实际的人群的融合度。要让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就医等等一视同仁。打一个小比方,我们曾经实施过车辆的不同颜色牌照的管理,有的地方是O牌车,有的地方是黑牌车,对于这些车辆的整治,不是把车牌的颜色和数字统一问题就能解决的,而是这些车辆挂上了普通的车牌后还有特权吗?

户籍改革也是同样道理。户籍改革请从户口的内容开始,请从城乡居民的“同命同价”开始。

我们需要防止好的政策改革,沦为让印刷厂统一印刷户口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