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奇葩之处是开证明的过程

刘洪波

2015年05月29日11:0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官民互动下,痛击“奇葩证明”蔚然成风。本埠媒体也积极参与,近期更公开征集,应征的每天都有。

我看了一下,“奇葩证明”其实多不算奇葩。例如,证明你爸是你爸、你妈是你妈,有时是理所应当的,有的人为此还要去验DNA呢。当然,一般情况下不至于此,但该要证明的,你还是得证明,否则儿子随便带着一个什么人卖掉了父母的房子,恐怕就不稀奇了。多数证明,都可如此理解。

开证明的奇葩经历,可能比奇葩证明要多得多。例如独生子女证不奇葩,但开独生子女证可能很奇葩。昨天《武汉晚报》上有位李女士,怀孕期间丈夫去世,就开不了独生子女证了,因为此证要一家三口去开,现在孩子4岁了,证还没开出来。按说,这应是证明一下丈夫亡故就可以的事情,不知为何卡了壳。

有时候,证明像街头两车狭路相逢,各不相让:“你退”、“我不退,你退”。开证明时,有时会有几张证明互为前提的情况,开甲证明得有乙证明,开乙证明要有丙证明,开丙证明要有甲证明,转圈子还开不了,磨死你。

有人换了个工作,要开工龄证明,介绍了一些程序,听上去挺复杂,大概要从社区开始,网上网下,无纸有纸,最后人社局盖章。工龄证明的作用是办社保,有社保卡就有缴费记录,足可证明最低工龄有多长,原单位有离职证明,也可证明工龄有几年,这证明是否还一定要开呢?如果要开又是不是一定要从社区开始而不能直接到人社局,一定要网上网下而不能网上贯通呢?

靠证明(或凭证)来反复认证身份,这其实正是现代社会一个特征,远不像古代社会那样“自然”。但不必要的证明、没法办的证明、必要而又不好办的证明,共同制造了证明的奇葩景象。政府数据共享,应是方向。一个身份证号勾连起一个人所有的数据,不待你提交证明而服务已到达,这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无论数据化还是非数据化,对人的感受构成最大区别的,不是人与机器,而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自己服务”的区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