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为户口松绑,让权利落地

赵志疆

2015年05月29日10: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外来人口而言,居住证含金量不断提高,意味着提供了一条有助于他们落户城市的通道,借助居住证对流动人口实际状况的记载功能,为农民工有序落户提供凭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均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根据记者梳理,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6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本省份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其中,多地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的时间表,并明确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值得注意的是,《居住证管理办法》今年有望正式出台实施,这也将为各地落实居住证制度提供指导(5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毋庸讳言,确立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二元结构”户籍管理体制曾经发挥出重要的历史作用,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划地而居”的户籍管理逐渐成为阻碍人口自由流动的障碍,同时也造成了一些福利待遇的不公——令人痛心的“同命不同价”、屡禁不止的“高考移民”……都是因为附加了特殊福利的户口而引起的。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口同样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为出生地的差异而拒绝与他们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显然有失社会公平。向他们敞开大门,不仅展露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坦荡胸怀,同时也显示出蕴含其中的人文内核——城市有责任对那些为现代化建设作出努力的劳动者给予肯定,也有能力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力的社会保障。

“加快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近年来多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自由迁徙”同时被明确写入,这让众多外来人口看到了打破户籍壁垒、实现自由迁移的希望。从暂住证到居住证,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字。实际上,从暂住证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受到时间限制的居住权,而居住证则取消了这样的限制,从而使公众更加容易接受。更为重要的是,暂住证只具备管理职能,是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为出发点;相比之下,居住证更多强调的是服务职能,追求为居住在本地的所有居民提供无差别公共服务。由此不难看出,居住证制度不仅有利于破除城乡壁垒,同时也预示着政府职能由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转变。

对于外来人口而言,居住证含金量不断提高,意味着提供了一条有助于他们落户城市的通道,借助居住证对流动人口实际状况的记载功能,为农民工有序落户提供凭证。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强化服务职能意味着对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不仅需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同时也需要逐步加大各类民生投入,以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居住证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服务职能,这也是居住证制度与暂住证制度的最大区别。

无论是从公平正义的原则看,还是从管理效率的角度看,打破以往的城乡分割管理体制都势在必行。逐步废除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意味着农民看到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曙光,同时也意味着政府必然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虽然全盘改革户籍制度一时难以实现,但是逐渐剥离户籍制度所附加的各项福利待遇不失为一项有效措施。以居住证为载体,如果所有社会资源都可以平等获取,户口附着的特殊福利将大大降低,由此不仅有助于还原户籍制度的本来面目,同时户籍制度本身的改革难度也会大大减少,从而使“自由迁徙”成为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