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用“价格信得过”打造口碑景区

马天钦

2015年05月28日17: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旅游局在其官网上向社会发布了首批“全国承诺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30个省区市的1801家旅游景区上榜。榜单甫一发布,就引发舆论热议,而榜单上包含刚刚被批评过的景区、免门票的景区,而故宫、颐和园、九寨沟等100家知名景区却未进榜等问题,更是引来公众的质疑。

古罗马的哲学家奥古斯狄尼斯曾说:“世界是一本书,而不旅行的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旅游,这个既能愉悦心灵,又能增长见识的活动,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公共必需品。然而,从三亚屡屡曝出游客吃海鲜被宰,到西安大雁塔一照相馆索要游客1380元照相费,再到五台山的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各种“黄金劫”“价格套”屡禁不止,也着实伤了群众的心。

正因此,无论是从旅游者的角度出发,还是对监管部门而言,规范旅游行为,打造口碑景区,都是必然的诉求。加之,这个榜单出自官方之手,公众自然对其权威性寄予厚望。然而,刚刚批评的景区却依然上榜,100多家知名5A景区却榜上无名,又无疑给这一厚望浇了一把冷水。

解开质疑,关键还在于榜单自身。一方面,诚如其名,所谓“承诺旅游价格信得过”,其实是指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6条承诺条款。从这6条承诺条款来看,并非单纯的门票问题,更加包括景区内部的商品服务价格,是一个全方位的价格承诺。签署了这6条承诺条款,也就意味着有资格进入这一榜单;反之,则无缘该榜单。

另一方面,应然,不等于实然;承诺,不等于事实。在名单里的,不代表就“信得过”;不在名单里的,也不意味着“信不过”。“时间起点是‘现在’,不是‘过去’。‘价格信得过’不是对过去的评价认定,而是景区对社会、对未来的承诺。”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被批评的景区也会进入该名单。

更加重要的,还在于这是一份公开的承诺。承诺,就意味着有责任践行;公开,就代表着接受监督。事实上,无论是被处罚过的景区,还是一直有良好口碑的旅游景点,加入了这一名单,就是对社会和公众做了一次表态。在这样的表态面前,每一位游客都是“价格监督员”,有权利对其进行监督。

抑价不能降质。假如价格保持平稳,旅游水平、服务质量却下去了,群众也不会买账。从这个角度而言,名单的公开,也是对景区调整经营方式,用更好的旅游质量吸引顾客的一种倒逼。用“价格信得过”打造口碑景区,对此,我们有理由予以期待。

分享到:
(责编:王倩、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