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多点执医”不该给“盗版”留门

毛建国

2015年05月28日11:1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新一轮的医改中,“解放医生”成为了一个热门词汇,医生待遇不高被剑指为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医疗腐败的根本原因。可在现实中,政府试图推动的“多点执医”受到医生冷遇,不被鼓励的“会诊”走穴却热度不减。据媒体报道,对于一些优秀的医生,会诊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上海三甲医院医生在江浙沪基层医院“会诊”,酬劳至少5000元起步。(5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

“灰色会诊”其实就是平常说的“医生走穴”。这些年来,医生“走穴”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而由“走穴”引发的医疗责任事故、医生收受“红包”等事件,更是牵动着公众神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12日,国家卫计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试图以“多点执医”来取代“医生走穴”。

“多点执医”受到冷遇,“医生走穴”热度不减,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点都不奇怪。两者具有同质性,都是因为当前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而产生,都能给医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凡是“多点执医”有的好处,“医生走穴”都有;“医生走穴”有的好处,“多点执医”却不一定有。

“多点执医”得到制度肯定,也意味着受到更多限制。医生走“多点执医”这条路,是需要“本家”支持的。虽说制度在前,所在的医院不一定反对,可自己的每一次行动、每一笔收入,没有一点秘密可言,总是有点心理阴影;如果出现“人红是非多”,被别人嫉妒,那就不好了。而在现行体制下,“本家”不怕没办法只怕没想法,只要想限制总能找到办法。可“医生走穴”却是私下进行的,不仅没有什么风险,而且“走穴”5000元起步,比“多点执医”还高,何乐而不为呢?

走“多点执医”这条路,也需要找到“下家”。有人可能会讲,只要存在资源不均衡,只要自己是优质资源,怕什么没有“下家”?这是一种“很傻很天真”的想法。“医生走穴”走红,是因为存在多方得利。一次走穴,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符合条件的优质资源并不少,人家为什么找你而不找他人?这里面是有故事的。

病人躺在病床,无论患者还是家属,其实都是很茫然无助的。这就跟落水的人一样,需要一根稻草,哪怕明知稻草无用,但只要有一点希望,还要努力去做。主治医生的一句话,就相当于“救命稻草”。如果主治医生讲,请上级医院的医生下来,手术把握更大。虽然花费不菲,但很多患者和家属还是选择“花钱买心安”。花多少钱,请什么医生,基本都是主治医生说了算。几乎每个下级医院的主治医生,都有自己的“关系医生”,如果没有好处,会竭力牵线推荐吗?“走穴医生”有了“关系”,还怕找不到下家吗?你相信钱全到了“走穴医生”那里吗?

在市场上,“盗版”有门,“正版”自然无路。一定意义上讲,“多点执医”相当于“正版”,“医生走穴”相当于“盗版”。现在对“医生走穴”虽不鼓励,但没有明确禁止,而当后门留着时,还会有人想着走大路吗?更何况,“多点执医”这条路还有着多种限制,甚至收益还不如“医生走穴”。这也是我们想讲的,“多点执医”不该给“盗版”留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