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摔手机事件折射教育困境

辛木

2015年05月28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摔手机事件折射教育困境

  学校掀起搜查手机的突击行动。全校大会上,分管主任发话:如果学生私带手机没有上交老师保管,一旦搜出,就会被当场砸烂。25日晚自习,北大附中武汉为明高中高二某班,老师搜出3部手机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摔碎。对于这一“严打”行动,学生们大都觉得有点过头。家长们支持严查,但反对摔坏手机。教育专家及法律人士称:这是故意损坏私人财物的行为,应当赔偿。最后,谁摔坏的手机,由谁赔偿。

  中学生玩手机现象大约是继早恋问题之后的第二大难题,放任自流固然不可,疏导教育也往往效果不大。对此,绝大部分学校就采取了这样的办法:收缴手机之后暂由班主任管理,放假后再还给学生。但这样的做法威慑力显然不大,而且放假后还给学生,开学后又面临着一个手机泛滥的高潮。于是,一些地方采取了决绝的做法,把缴获的手机当场摔坏,有的地方甚至还专门搞了个橱窗来展示摔坏的手机,威慑效果自然大大提高了。

  但武汉这所学校的摔手机之举却掀起了不小的风波,原因大约有二:一是所摔的手机比较贵重,二是有家长不乐意了。学校为了息事宁人,只得由摔手机的老师出面赔偿了事。

  细想起来,摔手机的老师最倒霉:摔手机是学校提出来的,他们不过是忠实地履行学校的命令,谁想到惹出事后却由自己买单?

  摔手机事件折射出来了一个教育管理中的困境,值得人们深思。

  前些年,针对群体性事件,有官员和媒体强调,不要动不动就把公安机关推向同人民群众尖锐对立的第一线。套用这句话,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就是被学校推向了同学生尖锐对立的第一线。就拿摔手机事件来说,摔手机是学校做出的决定,由老师执行,学生和家长痛恨的是老师,最后赔偿的则是老师。那么,以后学校如何再让老师去处理学生玩手机问题?或者说,当老师碰到学生玩手机的时候,老师究竟该怎么办?

  在这个问题中,作为忠实履行学校规定的老师其实是没有错的,而学生家长要求学校赔偿贵重的手机也没有错,错的只是学校作出的那个摔手机的规定。可是,学校如果不这样规定,学生玩手机问题又会陷入周而复始的怪圈。这实在是无解的教育困境。

  在教育管理问题上,教育专家们总是苦口婆心地要老师学会引导和疏导,其实,教育是复杂的,教育也不是万能的,何况还有那么多的教育禁忌和红线让老师如履薄冰。所以,在正视教育困境和难题的同时,千万不要让老师承担教育不当带来的成本损失。给老师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或许比给更多的物质福利更实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