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保健品能防癌”为何一再骗到老年人

周歌

2015年05月27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2日,呼和浩特市一位老人反映,其在一家名为“瑞年国际公司”花9800元购买了一大盒保健品。当初,公司承诺无效可退款,销售人员还手写了保证书。然而,老人的保健品马上就吃完了,准备到相关公司复查时,却发现公司工作站早已人去楼空。对方当初留下的多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据5月27日《北方新报》)

很显然,这位老人遭遇了一场骗局。尽管从法律角度来分析,目前老人可通过报警进行求助,或者追究把办公楼租用给“瑞年国际公司”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但是,面对近万元的损失,依然要敲响警钟,不仅这位老人需吸取教训,而且,要提醒更多老年朋友加强防范,远离上当受骗陷阱。此外,对于各级政府和公安、司法等部门来说,还应当多给老年朋友送上“法律关爱”。

事实上,近些年来,诸如此类的骗局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头脑反应相对迟缓、信息闭塞且格外注重健康等特点,打着“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等各类“幌子”,甚至为老年朋友发放纪念品,在逐步获得信任后,便开始大肆兜售各类所谓“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保健器械”等。只是,当老年朋友意识到自己陷入骗局时,不法分子早已逃之夭夭。有些老年朋友甚至被骗光多年来的所有积蓄,有的老年朋友甚至为此欠下不少债务。

其实,导致老年朋友上当受骗的“症结”,还在于老年朋友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虽然说,当下不少地区的公安、司法等部门逐步加大了对老年朋友的法律普及,通过更多的主动上门“温情预警”,有效增强了老年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但是,当下我们国家已逐渐步入老龄化时代,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可能面临同样被骗的情况,所以对这个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关心和帮助老年人问题上,只能是不断加强,不能有丝毫放松。不仅政府要及时推出爱老惠老的各项新政策,从物质上和精神文化层面给老年朋友送上更多关爱,整个社会也需要行动起来,经常、及时为老年朋友送上“预警提示”,不断夯实维护老年人权益的“保护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