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不救人忙自拍暴露双重缺失

苑广阔

2015年05月27日10: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救人忙自拍暴露双重缺失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一《砚山儿童因暴雨被冲走,救援消防现场不救人反而玩自拍》的帖子,引发热议。网帖中称,5月21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阿猛镇连续降雨,导致该镇上一孩子被洪水卷走失联。由于条件限制,村民自行搜索无果,便求助于当地消防部门。然而,在救援现场,消防队员不仅没及时参与搜救,竟玩起了自拍。(5月26日《信息时报》)

  事情被曝光以后,从消防主管部门到当事消防员都受到了处分,尤其是作为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的工作人员,更是遭到了辞退处理,连饭碗都丢了。

  虽然事件的处理算是基本告一段落,但消防人员“不救人忙自拍”这件事,还是从侧面暴露出两个方面的严重缺失。一是作为消防救援人员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缺失;二是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管理责任上的缺失。如果不能从这两个方面对该事件进行全面的反思,对当地消防员队伍进行严肃的整顿,那么仅仅处理两个具体的当事人,显然于事无补。

  任何职业,任何岗位的人都要讲究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而一个不讲究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人,不但是对自身所从事职业的一种不尊重,而且也会对自己所供职的单位,所服务的对象带来损失和伤害。而对于如医生、消防员等职业来说,对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要求又要比其他行业和岗位更高一些,因为他们的工作关系到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很显然,需要通过这件事汲取教训的,并不仅仅限于文山州的这几名消防员和他们的主管部门,任何行业、职业、岗位上的人员,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能够得几分;任何单位的管理者也应该自问自身的管理工作是否做到了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