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香港青年不学普通话是害自己

何亮亮

2015年05月27日09: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亮亮:香港青年不学普通话是害自己

  在大中华文化圈里,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凡是大陆和台湾来的游客,听到街头巷尾人们交际所用的、电子媒体所用的,尽是广东话(粤语),甚至一部分报纸的部分标题乃至于文章也用广东话,外地来人完全不明白。这是由于港英时期,中文很长一段时间内在香港没有法定地位。直至1974年,港英政府才将中文与英文同列为法定语言。由于香港华人多祖籍广东,广东话就成为他们的共同用语。随着上世纪香港经济起飞、媒体发展,广东话成为广播电视和影视作品用语,并因此影响到其他华人地区。

  在一般香港家庭,人们都说广东话,许多移民家庭的老一辈说自己家乡的方言,孩子们则只说广东话。香港的中小学,回归前只有少数爱国学校用普通话教学。回归后,大部分中学仍然使用英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但是非英语科目的教师所用英语并不标准,学生们平时也不用英语沟通,英语水平并不高。学校都开设普通话课,但是师资不足、课时不足,大部分学生们也没有开口讲普通话的机会。

  近年来,由于反对派媒体和部分学校反中教师的洗脑,也由于成长期的逆反心理,香港部分青少年受到“去中国化”思潮的影响。表现在语言方面,则是以不说普通话,以“我不是中国人”为标榜。其实这一部分青少年不会说也说不好普通话,却以此为荣。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在移动装置和社交媒体上只用广东话(夹杂一些英语单词)交流。

  然而,想在日常生活中“去中国化”却是做不得到的。且不说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居民超过95%是华人,虽然许多香港人有双重国籍,但华人的文化身份却无可改变。一些学生在公众场合歇斯底里高呼反华口号,我只能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在反对自己还不了解的祖国和文化。这些学生不会说普通话、不能正确使用中文,也不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只会说广东话。他们一旦走上社会,很快就会醒悟,这将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怎样的恶果。

  据一项调查,香港大学生最希望进入的行业与部门是国际网络公司和特区政府。国际网络公司在聘用华人的时候,中文与普通话是必要条件。特区政府招聘公务员,应聘者必须通过的考试中,包括基本法和普通话。即使是一般的服务行业与各种公司,如果应聘者说“我不会说普通话”,他的应聘机会肯定减少。从人生机遇而言,香港部分“去中国化”的青少年未来也很快会因此吃到苦头。“养不教,父之过”,这是香港青少年自己要慎重反思问题,也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作者是凤凰卫视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