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搞“性骚扰”的乞讨该如何“人性化管理”?

蒋萌

2015年05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搞“性骚扰”的乞讨该如何“人性化管理”?

背景:有人在微博上发了一组武汉地铁2号线上女乞讨者对男乘客“上下其手”的照片,“不给钱,就摸胸、搂腰”。

新京报发表斯涵涵的观点:从新闻图片中看,那些乞讨的小姑娘不顾男女身份区别,“不给钱,就摸胸、搂腰”,已经对他人造成了性骚扰。利用他人的围观和关注,形成一种眼光压力,迫使他人就范。“地铁强乞族”还是公然的违法行为,《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在车站、列车、出入口、通道乞讨,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的,处50-200元罚款。而类似这样的禁令全国各地都有,但目前仍以劝离为主。“乞讨族”猖獗,法规不能沦为一纸空文,武汉“地铁强乞族”的屡禁不止暴露出管理漏洞。对于乞丐,英国实行分类治理模式,地铁、政府机关等地禁止乞讨,最高可判处1000英镑(约合人民币9303.5元)罚款,2013~2014年间,英格兰和威尔士共有2771名职业乞丐受到起诉。而从今年五一开始,北京地铁禁止乞讨和卖艺行为的禁令实行半个多月以来,乞讨者数量明显减少,尤其是北京“最牛乞丐”被起诉的新闻让一些乞丐闻风而退。对“地铁强乞族”,“流动性大,乘客多、不好管理”不能成为执法缺位的借口。

小蒋随想:一些人年纪轻轻,不缺胳膊不少腿,不干正经营生,偏偏靠乞讨乃至强讨为生,让人心生厌恶。有人说,乞讨也是个人选择,乞丐也是一种“职业”。问题是,乞讨不能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讨钱更不能异变为抢钱。武汉地铁上的“性骚扰”式强讨,能被解释为“自由”吗?强讨者倒是“自由”了,被讨者的权益被置于何处?由此还折射出另一种吊诡——某些地方驱赶乞讨者被抨击为“不人性”、“没温度”,而当受到乞讨者的烦扰时,抨击者又嚷嚷管理者“不作为”。如果官方出台文件“规范引导”乞讨行为,会不会又招来猛烈口水、被笑掉大牙?吐槽是容易的,可有时候吐槽者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所谓考验城市管理的智慧,也可能是一种不知何解的托词。

景区价格“信得过”与游客“无奈挨宰”

背景:国家旅游局25日通过官网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苏州园林、千岛湖等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而北京故宫、颐和园等著名景区则落选。

新京报发表吴龙贵的观点:景区只要自愿承诺相应的标准和条件,比如全国实行一票制、没有价格欺诈行为等,就会自动成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换言之,这其实是一个零门槛、缺乏外在约束和评价的评选。对于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并且问题丛生的旅游行业来说,缺的不是鼓励,而是督促,迫切需要的不是自我标榜、刻意美化自身形象,而是集体性的反思与反省。相比于官方版的“信得过”名单,如果由民众发布一份“信不过”名单,相信上榜者只多不少。这大体可以说明,一家景区究竟能否“信得过”,并不取决于景区大门上悬挂着多少金字招牌,而取决于民众的切身感受,这感受来自于行业的自律,也来自于管理的到位。

京华时报发表丁永勋的观点:对这个“信得过”景区名单,不少人表示“信不过”。景区只要宣布遵守这六条承诺,就可以被认定“信得过”,似乎太容易了,忽略了景区门票整体过高、服务却很滞后的事实。现在这些景区票价合理吗?门票收入怎么分配的?这笔账还远没有搞清楚,怎么就信得过了?是否信得过,还要看谁说了算。政府主管部门与景区和行业关系密切,往往还是门票收入的获益者,很难代表普通游客的利益。这种行政部门主导的运动式创建活动,还有悖简政放权减少审批评比的大方向。对景区高票价这件事,政府最应该做的其实不是评比、认证,而是加强价格监管,做好配套的公共服务。

小蒋随想:一些景点之所以敢在价格上“乱搞”,原因是“吃定你”思维——反正游客千里迢迢来了,即便对价格有意见,真能不玩吗?那岂不是白跑一趟?在一些景点看来,这就是“一锤子买卖”,并不指望“回头客”,所以对乱收费有恃无恐。名胜之名历史悠久,游客固然心有疑虑,但憧憬自然与人文美景,还是不得已前来。何况,景区涨价、景点消费贵是普遍现象,“天下乌鸦一样黑”,许多景点已没有耻感,游客们充满无奈。在市场乱象越发普遍的时候,消费者其实已无法“用脚投票”。对旅游管理部门来说,更该做的是在市场“失灵”时,规范市场行为,而不是出台隔靴搔痒的标准与名单。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