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校园高考标语不该过度“霸气”

李志朋

2015年05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05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眼下,正是莘莘学子为高考进行最后冲刺的时刻,不少学校也想尽各种方法给学生正面激励,在教室里或高中校园中,高悬着一条条“励志”的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5月25日人民网)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这些标语就是所谓的“风景”。高考来临,悬挂标语激励学生有其必要和裨益,但是笔者认为,凡事还应适度而行,校园高考标语不该过度“霸气”。

“干掉”、“死扛”、“头破血流”,看到这些字眼真的是让人“心惊胆战”,不知道的还以为打架火拼抑或奔赴战场呢,够血腥、够暴力、够狠。学校的本意我们可以理解,是为了激发考生的斗志,鼓舞孩子们的士气,让同学们更好的备战高考、迎战高考,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学校毕竟是学校,应该注意校风和良好氛围的创建,用这些让人心生恐惧的字眼未免有失偏颇,不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甚至会使学生们滋生这样一种“暴力而血腥”的心态和行为。

的确,高考是人生大事,对有些人来说甚至会改变命运,为之努力是必然的。只是,临近高考,考生的心理难免会出现急躁、紧张等状态,学校出各种标语是为了更好的督促和提醒学生们,而不是为了用血腥暴力的词语给他们加压。用“干掉”、“死扛”这种词语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学生们的紧张程度、着急程度,反而影响考试。

总之,笔者想说高考标语可以有,但是不该过度“霸气”,还应想方设法的让孩子们轻松面对、坦然答题,也许这样得到的效果会更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