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资本盛宴正当时更需懂政策

徐立凡

2015年05月26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盛宴正当时更需懂政策

  股市的繁荣,给了广大中小投资者难得的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抓住这个7年等一回的机会,需要踏准政策的每一个重要步点。有进有退,才能真正分享到这场资本盛宴。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大盘在量能配合下继续强势上攻,沪指一举突破4700和4800两个整数关口,收于4800点上方,到达2007年头部位置。而前期领涨的创业板指数弱势震荡,盘中一度跌逾4%。两市全天成交约2万亿元,再创历史天量。

  股市多头力道之猛,超出许多人预期。一派繁荣景象似乎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人们,中国股市的运行环境和技术形态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正在形成新的估值基础,以旧的逻辑对照今天的股市将无法给出合理解释。为了给出一个合理解释,已经有经济学家断言,面对今天的股市,股民们无需过于理性。但无论多么感性地迎接这场资本盛宴,有一个基本逻辑不会变,即进入股市需要懂政策。

  与政策的配合趋于紧密,正是此轮行情爆发的内在原因之一。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领域改革措施层出不穷。从“互联网+”到央企重组,从“一带一路”到“中国制造2025”,从沪港通到PPP项目,从教育信息化到智慧医疗,各领域不断推进的改革为股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改革题材和想象空间,这与高达两万亿元的杠杆资金一起构成了资本狂欢的宏观背景。与此同时,股市对管理层的意图也越发“心领神会”。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查办12起异常交易案件,剑指市场操纵,尽管上述12家涉案公司名单并未公布,但市场都将目光聚焦于会说故事的高价股和“神创板”身上。本周首个交易日一开盘,部分高价股和创业板指数即应声下跌。

  显然,懂政策不是只懂得或配合助推股市上扬的政策,而对那些挤压股市泡沫的政策、对宏观面不利于股市单边上涨的趋势视而不见。狭义看,2015年是证监会确立的风险管理年,两融业务是管理层的重点关注对象,防范杠杆资金制造泡沫的政策和监管措施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广义看,随着社会融资总量增加,一直低迷的CPI有可能在未来某一时刻抬头,从而产生货币政策从宽松回归中性的节点,而大量资金流向股市而非实体经济,也势必引发管理层新的调控。一旦这样的节点到来,股市就将进入去泡沫周期。

  由于政策的时滞效应,这一天不会马上到来。当下,股市的安全边际仍然较高,近期内股指仍可能继续上攻。但是,股指快速上扬的过程同时也是风险快速聚集的过程,即使宏观层面暂时不会有大的调整,股市自身也将面临调整。事实上,在5月25日股指和成交量再破纪录的同时,资金流出迹象已很明显,后市分化已是大概率事件。

  股市的繁荣,给了广大中小投资者难得的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抓住这个7年等一回的机会,需要踏准政策的每一个重要步点。有进有退,才能真正分享到这场资本盛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