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何炅吃空饷”爆料人遭网络暴力的吊诡

蒋萌

2015年05月26日08: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外副教授乔木举报“何炅吃空饷”,以何炅辞去教职收场。5月25日,乔木称,事件已过去近两周,但他遭到众多网友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邮箱里塞满“死全家”等咒骂邮件。

对于“何炅吃空饷”质疑,北外当时发表声明,称“2007年后,何炅社会媒体工作越来越多,经与何炅协商,对其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主要承担形象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影响力推广等工作”。还特别强调“这期间何炅已将工资返还了学校”。换言之,何炅其实是占编制、没吃空饷。乔木的“举报”虽然不完全准确,但何炅长期“留职不领薪”是事实。

这件事中,折射出一些高校的“媚骨”。面对八杆子打不着的名人,有些学校尚且想方设法给其授予名誉头衔,给学校脸上贴金;若是本校出去的名人,就更被奉为香饽饽——一方面展示学校的“成功培养”,另一方面指望名人校友为学校拉资源、弄赞助。

何炅把主持副业搞成主业,转行属于个人选择,无可厚非。面对北外“人性化”地留编制,何炅恐怕也“顺水推舟”。而北外对不上班的何炅留编制开工资,显然有违规之嫌。“何炅已将工资返还学校”,只能说明何大腕没占“小便宜”,但学校本来就无权“慷公家之慨”,这其实是两码事。一些人不去喷某些学校的违规与“媚骨”,反而对乔木“开炮”,着实吊诡。

有人称乔木借机自我炒作。如果按这个逻辑,但凡是实名举报,算不算都有“私心”?相对于那些对“皇帝的新衣”选择沉默者,说真话的人难道都是“叛徒”?一些人在网上谩骂、恶意攻击,显露出网络暴戾的一面。有人甚至扬言要殴打乔木的女儿、强奸乔木的妻子,更涉嫌恐吓犯罪。

当然,也不能排除在攻击的背后,或有网络公关推手在作祟。果真如此,它们受雇于谁?对于这种“伪网络情绪表达”,该如何整治?网络不是“三不管”地带,有人靠网络撒野与违法公关赚钱,社会文明与法治不能置之不理。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面对粉丝暴力护主,何炅方面也应当做出回应,规劝不理性的粉丝。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