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15万元上武大”咋没人捅破骗局窗纸?

蒋萌

2015年05月25日15: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5万元上武大”咋没人捅破骗局窗纸?

背景:几名90后学生每人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5月22日,一名当事学生张鹏(化名)回忆这4年经历,坦承曾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不同。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回应称:这是一起盗用武大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

华商报发表朱昌俊的观点:此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的是那名叫王杰的“辅导员”。按道理,高校辅导员的招聘应该有着较为严格的审查条件,为何一名行骗者能够轻易担任辅导员?另一个值得深思的地方是,当受骗学生向任课老师表达为何自己从未被点名的疑问时,得到的答复都是求助“辅导员”。事后假设,如果有一名教师意识到这其中可能存在的不正常,或许骗局早就被戳破了。是老师太过大意,还是如今大学师生关系疏远化的必然结果?而在身边的同学看来,这些“特殊学生”没有学生证,进不了图书馆,没有饭卡,不参加班会,虽“感觉和我们还是不同”,但最终却依然选择了“也不好多说什么”。这种“不好多说”的心理到底是怕成为真相的揭露者,还是只是“精致利己主义”的又一例证?

新京报发表熊丙奇的观点:多年来,教育部一直发出招生诈骗警示,可还是有家长不信邪。这也再次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所谓的“潜规则”。在这起事件中,学生们早已发现不对劲,可是,却一再被“特殊处理”所迷惑——因为自己本就是由非正规渠道录取,也就不敢公开维权,这也是这类诈骗案的共同特点,直到被骗者已经走投无路,才报警。而从某种程度说,这些被骗者,也是诈骗的共谋者。武汉大学这起事件,应该彻查真相,严肃处理所有涉事人员,同时,向社会公布完善学校管理的举措,这样才能让社会、家长相信,大学招生没有任何潜规则,也没有任何非法机会可乘。

小蒋随想:相对于每人被骗15万元,损失四年“就读时光”,更让受骗者付出了高昂的时间成本。当了4年武大的“旁听生”,受骗者固然也学到了一些知识,但在学历等同于求职敲门砖的当下,没有“正宗学历”的他们的求职竞争力堪忧。这件事最大的问题在于,各方都对种种不正常不深究。如果说受骗学生自己因心虚而不深究尚可理解的话,那么授课老师以及“正牌同窗”对于“特殊学生”都不好说什么,只能证明他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大学本该是求真、探索的地方,但本案中的各方似乎都怀有一种“潜规则”心态,谁也不愿去捅破那层窗户纸,看看背后究竟是什么。不是骗子太狡猾,那是因为什么呢?

“杀头”都难绝贪腐,体验“铁窗”能倡廉吗?

背景:近日,湖北省十堰市70余名重权在握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及其配偶走进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监区”体验,聆听落马官员“现身说法”,感受“高墙下”与“铁窗内”的人生落差。

新京报发表张贵峰的观点:网友对此普遍显得不太买账。并没有多少可靠的事实表明,曾有多少官员仅仅因为依靠配偶的劝诫、家庭“廉内助”的感化便“幡然悔悟”、及时“罢手收手”;相反,在太多的现实腐败案例中,我们更多看到的仍是“夫妻合谋贪赃”之类“沆瀣一气”甚至“全家总动员”式家庭、家族腐败。此类反腐教育,看似鲜活生动,但显然并不真正属于治本范畴内的“制度反腐”举措,不可能真正显示对官员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并不足以令官员“不敢、不能、不想贪”。在反腐方面,有些地方道德劝诫性质的“配偶体验感化”不是不可以搞,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加大反腐力度,同时加快简政放权改革,强化制度建设,让权力受到约束和监督。

小蒋随想:贪赃枉法会得到怎样的下场有几种情况——一种是锒铛入狱,身败名裂;另一种是多年潜伏,虽未被发现却始终惶恐;还有则是携款外逃,成为境外“情妇街”、“贪官村”的一份子。对于上述情况,各级权力者与其家眷其实都很清楚。但清楚是一回事,会不会引起前车之鉴是另一回事。过去,一些大贪官甚至被判处死刑,尚且没有令一些人收手;如今,在少杀慎杀下,经济型犯罪已不适用死刑,参观牢房、看阶下囚,会令多少心怀不轨者不滥权?腐败者皆怀有不被抓、逍遥法外的侥幸心理,这种“人性中的恶”是很难根除的。关键还是要依法限权,构筑“没法腐”的制度高墙,不能过度依赖“个人觉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