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为副县级干部“诗意辞职”点赞

石蕊

2015年05月25日13: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3日,网上出现一封文采飞扬的千字辞职信,当事人是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一名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昨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证实了孙涌辞职获准的消息。下一步,孙涌准备从事律师工作。(5月25日荆楚网)

近日网上“诗意辞职信”网上爆红,细看之下作者文笔了得,爆红也属意料之中,大家在关注辞职信的同时可能更为关注的是作者: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又是公务员辞职,官职还不小”这似乎才是大家的第一反应。虽然最近公务员辞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是笔者还要真心为辞职的公务员点赞。

在大多数网友心中,总将公务员与“铁饭碗”、“一张报纸一杯茶”画等号,认为拥有这样轻松没压力、社会地位高的工作很光荣,想不到有什么理由可以辞职。其实,就像《围城》说的那样“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公务员远没有公众想象的那样光鲜亮丽,近年来,他们的收入一直徘徊在社会平均工资之下,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用“白加黑”、“五加二”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工作压力也很大,至于大家所说的“灰色收入”更是90%的公务员没有见过的。加之网友们对公务员带有偏见,总是因为极少数贪官“一棍子打死”所有公职人员,公务员自身也很委屈。

很多公务员当初都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心,带着干出一番事业的冲劲进入队伍,他们放弃了所学专业,从头做起,从零学起,只想为百姓干出点实事。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或许公务员之路并不是那么好走,或许觉得自己不适合这条路,或许觉得该重拾自己当年的梦想,于是有不少人选择了辞职,其实公务员辞与不辞都是个人的选择,不用刻意放大与炒作。

事实上公务员只是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和所有职业一样,应该有正常的流动,所以对于公务员的辞职,不但没必要过分关注,而且我们真的该为这些人点赞。他们敢于丢下“铁饭碗”、敢于放弃“轻松”、敢于从头再来,仅仅这些就值得我们学习,这个年代需要敢想敢干、敢拼敢为的人,公务员队伍也需要这样的流动,相信他们虽然离开了公务员的岗位,但是一定能在新的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