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中日关系,读懂“德不孤必有邻”的经纬

吴板桥

2015年05月25日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日关系:读懂“德不孤必有邻”的经纬

  日本一百货店内举行的名为《爱 中国展》的大型中国商品展

  吴板桥

  1984年,日中青年友好交流3000人访华团顺利访华,成为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中日各界友好人士津津乐道。31年后,3000多位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再度来华,举行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流大会向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其“德不孤,必有邻”的论述,成为中日舆论关注的热点。同样是3000人访华,但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在苦心孤诣的背后,中日关系的起起伏伏让人感慨万千。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的车轮正走向新的节点,如何读懂“德不孤,必有邻”的深刻内涵,是当下的东亚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主旋律

  虽历经冷暖起伏,但总体上和平友好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自古以来交往频繁。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虽经历冷暖起伏,但总体上和平友好是主旋律。

  奠定当代中日关系基础的是两个访问: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和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日。当尼克松访华撬动了国际格局嬗变之后不久,善于审时度势的田中角荣访华,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

  1978年10月,邓小平成为第一个踏上日本国土的中国领导人,与日方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刚刚启动改革开放的中国急需学习先进经验,坐在新干线上的邓小平一语双关地说:“我们现在需要跑。”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虽然全文不足1000字,但为中日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中日关系正常化后40年里,尽管有波折,但中日关系一直呈现政经双热的局面。

  政治上,除了高层互访以外,1993年的“河野谈话”和1995年的“村山谈话”,体现了日本对历史问题的反省态度,为中日关系深化加分。

  经贸领域,日本对中国投资总量不断增加,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需求”成为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不可否认,日本政府通过提供日元贷款和无偿援助,支持了中国建设。据中国政府统计,从1979年到2006年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日元贷款约为23864.13亿日元。

  开倒车

  为“右翼”翻案,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进入新世纪,2001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让中日关系打了一个大趔趄。此后,中日关系虽然磕磕绊绊,但总体趋势向前。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9月日本悍然“购买”钓鱼岛,让中日关系跌入寒冬。雪上加霜的是,与小泉一脉相承的安倍晋三不久上台执政,让中日关系“挂倒挡”。

  总体上看,安倍从舆论、法理、外交、军备等四个方面入手,上演一出接一出的“好戏”。

  舆论上,安倍上台后大搞“历史修正主义”,挑战“河野谈话”、“村山谈话”,打出“积极和平主义”旗号粉墨包装,抛“侵略定义未定论”模糊历史认知,最近又公然声称自己“没有详细读过”《波斯坦公告》。安倍把参拜靖国神社说成是“为战亡者祈福”,还先后到硫磺岛和缅甸祭拜二战阵亡的侵略日军。这一切都指向一个目标:为“右翼”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法理上,安倍上台后从不掩饰对集体自卫权的执着。从《特定秘密保护法》到关于集体自卫权的解释修宪,安倍推出了一个个开历史倒车的国策。本月14日,安倍内阁批量通过了11个与安全保障法制有关的法案,这些“战争法案”的出炉意味着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职能被彻底废弃,和平宪法根基受到严重动摇。

  军事上,安倍整军备武,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出台新武器转让三原则,重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安倍甚至不避嫌,坐进了编号为“731”的战机;日本自卫队演习不断,演练大规模“夺岛”。

  外交上,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安倍抛出所谓“战略外交”“价值观外交”和“积极主动外交”三原则,构建“自由与繁荣之弧”,打造“安全保障菱形圈”,费尽心思“围堵”中国……

  向前看

  要把目光朝下再朝下,民间交往不断

  黑云压城城欲摧。在中日关系面临雾霾遮日的当口,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体现了一切向前看的大格局、大智慧。

  “德不孤,必有邻”。纵观中日关系的发展经纬不难看出,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反过来,一旦日本方面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小动作”频频之时,中日关系就陷入低谷。

  发展中日关系格局要大,目光要长远。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因此,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致力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

  发展中日关系并不意味着在历史问题上放任。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我们都不会答应。同时,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让更多日本人民起来反对“右倾化”更为迫切。对于愤青们“中日必有一战”的喧嚣,大可一笑了之。

  发展中日关系要把目光朝下再朝下。这几年,尽管中日政冷经凉,但两国民间交往不断。当前,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需要进一步拓展、加深,鼓励年轻一代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显得尤为必要。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领会以德为邻的含义,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契机。若日本领导人依然一意孤行,必然沦为东亚的“孤家寡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