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游客见佛像就“掷币祈福”是一种陋习

李忠卿

2015年05月22日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条关于“甘肃省博物馆一展厅佛像四周堆满游客抛掷纸币”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甘肃省博物馆21日对此回应称,该馆佛教展厅内的石窟场景属复制品,不存在文物遭破坏,游客“掷币祈福”是一种在艺术氛围感染下的“互动”,非“不文明”现象,但并不提倡这一行为。(5月21日中新网)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游客在参观景区过程中,喜好对着某些景点尤其是佛像抛掷硬币或纸币,“善男信女”们如此虔诚的“祈福”,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又能达到何种效果,笔者不得而知,但不能否认这种习惯已经养成了。

甘肃省博物馆一展厅佛像四周堆满了一箱箱、一扎扎纸币,可谓有图有真相,游客们之所以“出手”,恐怕有一种从众的心理,加之抛掷的纸币大多面额很小,所以不感到心疼。尽管此博物馆石窟场景属于复制品,不存在文物遭破坏,但还是觉得此举很不妥,必须予以全面制止。

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逾越了参观游览应有的文明底线,抛掷的纸币遍地皆是,既有碍观瞻,又增加了工作人员的管理难度;二是石窟场景虽然属复制品,但是也有复制的成本,更主要的则是,助长了某些游客的坏习惯,一旦遇到真正的佛像,就会习惯成自然,这对珍贵的文物是一种破坏,绝不是用金钱就可以换得来的,尤其是硬币的杀伤力更大;三是游客抛掷的纸币无法监管,会不会被占有与挪用,没有人能够说得清。

可见,游客“掷币祈福”是一种陋习,网络上因此炒的沸沸扬扬,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此举与文明游览相悖。然而,甘肃省博物馆对公众的回应态度十分暧昧,认为这种“互动”非“不文明”,但又不提倡,这显然是一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态度,说白了就是既排斥又舍不得。

游客喜欢祈福是好事,但是,若真要祈福,也得先分清是真佛还是假佛,博物馆不是寺庙,没有必要见佛像就拜。笔者以为,要阻止游客这种动辄就抛掷纸币的做法,有关方面就应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妨将“文明参观,谢绝钱币”的标示更改为“禁止投币、违者必究”,唯有如此,文明参观才能得到保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