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打架能力”排行榜不仅不靠谱

潮 白

2015年05月22日09: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架能力”排行榜不仅不靠谱

  眼下,网上正在热传一份中国各省“打架能力”排行榜。干什么用的呢?顾名思义,让大家借此了解自己所在省份打架的能力。其中陕西以96分荣登榜首,成为全国“最好打”省份,而上海以零分垫底,广东得了50分,算是没能耐也不窝囊。榜单一出,很多网友“笑喷了”,但“@公安部刑侦局”表示“不靠谱”。

  这份榜单不仅不靠谱,而且很无聊。按照辞书的释义,打架亦称为斗殴、格斗,其行为特点是具有暴力倾向,以对他人身体造成伤害为目的的一种主观意识行为。因此,打架无论如何都称不上是一种文明行为,则打架能力也就绝对称不上美谈,“打架能力”排行榜却有以之为美谈的意味。福建的评分为10分,排名倒数,被认为“动手能力弱,吵架能力也弱”,漳州就有网友愤愤不平了嘛,且举“福建家族械斗历史相当悠久”为例,以一旦打起来“连官府都不敢介入”对榜单进行证否。那网友显然认为,榜单小瞧了他们。诸如此类,就是这份榜单的无聊一面。

  不过,“@公安部刑侦局”虽然下了“不靠谱”的结论,但落入了榜单“不论证”的同样窠臼。假以时日,借助大数据或可达到目的,然前提得是没有上升到刑事案件的打架被记录在案形成数据才行,因而也未必能够实现。在下既然认同,乃自告奋勇充当一回“马前卒”,尝试从文化角度论证其如何不靠谱。

  首先,一定的地域自然会形成一定的民风,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但是过于咬住这一点,就落入了德国拉采尔“地理环境决定论”的陷阱。并且,风俗不同,也并不等于人性的基本面不同。以“战斗力”排在第一位的陕西为例,其地域核心大抵相当于当年的秦,而我们从反映“秦风”的《诗经》里,既可以读到豪气干云的《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但是同时也可以读到情意绵绵的《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么,我们该给西周时秦人的性格下一个怎样的结论?

  其次,谁是哪里哪里人,这个在传统社会绝对不会成为问题的问题,在当代社会俨然已经成了一个“问题”。我们不少人祖籍和出生地都是两个省份,而且祖籍只是户籍上的字眼,实地则可能一辈子连到都没到过。在这种情况下,该算哪里的人?在“打架能力”面前又该怎样对号入座?以笔者而言,按祖籍算,得90分;按出生地算,得75分;按成长地算,得50分。“打架能力”难道是三者相加再除以3?不要小看成长地,虽与哪里的人无关,但却是人格塑造成型之所在。也就是说,真有所谓“打架能力”的话,这个指标才更起决定作用。

  第三,如果有貌似精确的得分,而没有得分的相应依据,即便不是信口开河,难免也有所用心。宋朝问世的《百家姓》的排名,打头的“赵钱孙李”,便俱为当时权贵的姓氏,因而一看就是宋初的产物。按照这个推论,榜单的始作俑者该是“打架能力”得分较高省份的人士,旨在以之作为骄傲的资本。至于其他省份,全凭其自身的好恶或者想当然的成见来安排座位。

  就对不同地域人们的性格认识而言,我以为清朝雍正皇帝的见解倒是殊为可取。有一天,针对“江、浙则诋山、陕为蠢,山、陕更诋江、浙为柔靡”这种谁也瞧不起谁的现象,他是这样晓谕群臣的:“若山、陕之人佩服江、浙之文,江、浙之人推重山、陕之武,则文武并济,各效所长,岂不美哉!”的确,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其他地方的人都应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打架能力”这种上不得台面的事情,却是明明白白的短处。这类排行榜虽然旨在博得大家一乐,但它所带来的笑声极其浅薄,没有也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