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婚恋网站不能成为假恶丑的“媒婆”

斯涵涵

2015年05月21日20: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婚恋网站不能成为假恶丑的“媒婆”

  作者:斯涵涵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公安部、工信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3个月以来,已核查处置网民有效举报线索100余件,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5月20日人民网)

  有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第1季度,中国婚恋交友网站PC端覆盖人数为8,440.7万人,用户人均单日访问时长在4.75分钟左右,人均单日访问次数在1.50次左右。由此可见婚恋网站市场的巨大商机,以及民众交友择偶的潜在诉求。

  千里姻缘一“线”牵,婚恋网站充当了现代媒介的角色,让相隔千里、素不相识的人成为有缘人,但旧时媒婆也好,婚恋网站也罢,诚信、守规矩至关重要。然而,网络婚介在提供快捷、便利的同时,模糊性、违规性、危险性也与日俱增,一些婚恋网站在利欲的驱使下,不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或备注虚假信息,纵容用户违规行为;恶意泄露用户注册信息、更有甚者为了博取眼球,或兜揽“生意”,有意传播色情低俗信息,使得民众寄予厚望的婚恋网站乌烟瘴气,“婚托”、“网托”、“酒托”“饭托”层出不穷,成为诈骗分子的根据地,假恶丑的集散地,也成为真心觅爱青年的伤心地。

  一些婚恋网站弄虚作假、不正当竞争,违规运营,不仅造成征婚者的身心财俱损,也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败坏社会风气,更使得婚恋网站鱼龙混杂,良莠不分,因此严厉打击婚恋网站违规失信乱象、规范婚恋网站市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很有必要,是一次荡浊涤清的行业洗牌。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现代社会节奏加快,压力加大,青年人谈恋爱的时间与范围也日渐逼仄,诚信经营、规范服务的婚恋网站为未婚男女搭起相识相恋的网络平台,对拓展年轻人交友择偶的渠道和几率大有裨益,我们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关闭、整治违法违规婚恋网站,坚决查处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净化网络交友环境、促进整个婚恋网站行业进步,另一方面婚恋网站也要提升社会责任,加大自身“软件”“硬件”投入,强化管理,加强网络诚信经营的制度建设,在保护客户隐私、做好安全防范的前提下,推行会员信息实名制,线上交流和线下监管齐头并进,确保客户信息的真实、可靠与安全,遏制婚恋网站违规失信乱象的源头,“良币驱除劣币”,为“有情人终成眷属”架设“鹊桥”,也为婚恋网站行业的健康、有序、向上发展注入源源活力。(斯涵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