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90后傍大款调查”有无傲慢与偏见?

蒋萌

2015年05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0后傍大款调查”有无傲慢与偏见?

背景:某社交网针对2573名“90后”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年轻人爱情观不完全调查。调查显示,在对怎样看待“傍大款”的现象上,67.7%表示这种现象无可厚非,但自己不会去做;表示强烈反对,厌恶的占20.4%;称这种说法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占7.1%;表示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自己也想尝试的则占4.8%。

华商报发表朱昌俊的观点:虽然67.7%的“90后”表示“傍大款”无可厚非,但也都表明了“自己不会去做”。而对于这项调查结果的强调如果换一种说法,比如面对有傍大款的机会,只有4.8%的90后表示想参与,或会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传播效果。舆论传播突出强调7成90后不反对傍大款,更多或仍是从一种对90后的刻板印象出发的结果。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观与这代人的形象,已不可能如过去时代那般具有高度同质性和脸谱化,如不能意识到他们本身就是“多元”的,那再多的调查结果最终都可能是一种“矛盾”,而距离真实更远。

南方都市报发表唐伟的观点:不反对的理由,就在于“你有这个能力,你当然可以去做”的理解,就在于“我若有你这样的资本,我也愿意尝试一番”的憧憬。“傍”本没有原因,因为如同市场关系一样,彼此之间存在着某种供需关系,最后若能达到各取所需,并形成一定的默契。婚姻或男女关系之中,未必就一定会基于所谓的感情,修道徒的境界确实很高,然而却有着“不食人间烟火”的残酷。再纯粹的道德,也不可能达到高不可攀的地步。纯粹物质考量的婚姻或者男女关系不正常,那么没有物质因素的同样也不正常。

小蒋随想:“傍大款”其实也有差异。如果是以婚姻关系为目的,那可以叫嫁个有钱人,这种情况的接受度恐怕不低。毕竟,赚钱能力与钞票数量是择偶中的一个重要考量。如果只是做有钱人的情人或“N奶”,情况则不一样。这更多是肉体与金钱的交易,虽然也可能掺杂一些“日久生情”,但不存在法定配偶责任与权利,终归只是不稳定的苟合关系。“傍大款”历来存在争议,它折射出人们在利益、道德、骨气之间的纠结、妥协、坚守。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事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土豪,让我们做朋友吧”的流行,既可以看作是一种调侃玩笑,又何尝不是“进可攻退可守”地向富人抛出橄榄枝?在“傍大款”的问题上,永远不会得出“统一的道德答案”,所以更别和小部分“90后”的作答较真。

从“5000万有偿删贴案”看网络暴力

背景: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据了解,他们的主要客户包括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和明星等。其中,表哥“杨达才”被举报的帖子,也被有偿删过。

新京报发表王传涛的观点:如果说发帖是一种权利,则删帖就是一种权力。在网络上看似籍籍无名的“小编”与管理员,也便成为了手握监督权的重要人士。随着一些公关公司的成长壮大,“有钱就能摆平”的思维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了实际中。网络敲诈、有偿删帖,都严重破坏了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一者,这严重污染了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二者,压制了网友和公众的投诉维权路径。与此同时,网络的监督功能,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弱化了。最明显的案例就是,对腐败官员的举报网帖,很可能会被当事人“破财免灾”;三者,一些问题企业、问题产品,可能还会对社会造成新的更大的伤害。因此,严厉打击有偿删帖,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光明日报发表屈波的观点:“线上的行为都是线下真实生活的反映”,今天我们如果接受了网络删帖收费的合理存在,那么与接受现实社会的“黑社会收保护费”又有何异?一个健康的网络社会,决不允许存在吞噬网络健康基因的蛀虫。因此,必须斩断包括有偿删帖在内的黑色利益链。既然是毒瘤,祛除的话必然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造成这个群体一定程度的疼痛,但只有从源头上挖出毒瘤,放出黑色利益链流淌的黑血,健康的网络种子才能生根发芽。加强打击网络有偿删帖,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培育理性的上网意识,应成为每位网友的自觉认知。

小蒋随想:有偿删贴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删除切实存在丑闻,当事人不愿丑事外扬,情愿主动花钱保平安。另一种情况是丑闻是有人故意捏造的,无辜的当事人担心“黄泥塞裤裆不是屎也是屎”,被胁迫“花钱消灾”。前一种删贴其实是权力腐败的一种,是某些人利用对传媒的掌控接受行贿,损害公众的知情权,甚至妨碍司法调查与惩处。后一种删贴既是对公众的欺诈,又是对被污蔑者的敲诈勒索,是卑鄙的强盗行径。这两种模式在某些“公关公司”与不法网站那里会不断切换,它们眼中只剩下捞钱,无耻者无畏。打击有偿删贴,也要关注那些被胁迫的无辜者,他们害怕的不是“公关公司”,而是“网络暴力”的不求甚解与“吐沫星子淹死人”。如果某些网友能够理性一点,也不至于沦为勒索者的筹码。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