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更名降职为抗战

2015年05月21日14:59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召开的洛川会议,是全民族抗日战争于7月7日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就是将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作出这一决定,非同小可,并非易事。要知道,红军是我们党创建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已有10年了。红军和国民党军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期间,生死较量,数不清的血债深仇,现在却要编入国民党军队的序列,能不能让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的红军官兵接受?要知道,经过长征,红军已经形成了第一、二、四方面军的三大主力部队,方面军下面还有军团、军等序列,红军将领方阵已经形成。现在让他们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一支部队的下属军官,他们能不能想得通?

更名降职为抗战

洛川会议旧址

  这种局势最能检验一个党和军队是否以民族利益为重,以抗战胜利为要,检验是否真正践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原则。

  历史为证:1937年7月8日,也就是“七七事变”第2天,红军将领联名致电蒋介石,提出“红军将士,咸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地卫国之目的。”

  8月25日,洛川会议发布将红军改变为八路军的命令。

  林彪,红一军团军团长,改任八路军115师师长;

  聂荣臻,红一军团政委,改任115师副师长;

  贺龙,红二方面军总指挥,改任120师师长;

  刘伯承,中央援西军司令员,改任129师师长;

  徐向前,红军西路军总指挥,改任129师副师长。

  9月3日,八路军129师在陕西泾阳县云阳镇举行抗日誓师大会;

  改编后的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先后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始了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打击日本侵略军的壮丽史诗。

  为了争取抗战胜利,我们党和军队深明民族大义,红军将领不计个人官位升降,这才有了八路军、新四军队伍的日益壮大,才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巩固。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