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直播学生如厕”能倡导文明吗?

付 彪

2015年05月21日12: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江苏徐州一所中学,竟然在校园电子屏上公开播放学生如厕的图片,甚至没打马赛克。据校长称,这是在加强校园文明教育,最近学校发了“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欢中人”的倡议书,倡导校园文明。学校将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用大屏幕播放给予曝光,包括餐厅不排队、浪费粮食、躲厕所抽烟,大小便不入池等等。(5月20日央视网)

学生如厕表现出的不文明,确实需要批评教育。但是,以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阻止学生不文明如厕,同样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因为在大庭广众之下,众目睽睽之中,未经任何技术处理,就公开直播学生如厕,无疑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这不仅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难以起到矫正作用,对公众也是一种视觉污染。

倡导文明需要文明倡导。笔者认为,学生餐厅不排队、浪费粮食、躲厕所抽烟、大小便不入池等行为诚然“可恶”,但并非不能“教化”。一方面,需要学校、老师积极引导、耐心教育,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事实表明,只要真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相信学生、宽容学生,大家都会逐步改掉“恶习”,养成良好习惯。如果仅靠公开“曝光”,不仅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会使部分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甚至破罐子破摔,导致矛盾升级。

另一方面,不妨学学当前社会上一些文明倡导方式。过去,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市民随意穿越草地,后来有管理者想出了让人打心里接受的提示语,如“小脚不乱跑,小草微微笑”“留下花的美,体现您的美”“迈步留意地下草,掸指莫折指头花”等;在公路上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些警示语,“马达一响,集中思想”“司机一滴酒,亲人千行泪”“纠正一次违章,送你一片关爱”……诸如这些文明倡导,给人一种亲切温暖之感,不仅能起到即时唤醒作用,而且还能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可以想见,这比该校公开直播学生如厕的粗暴方式,功效不知要强多少倍。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也是倡导文明的殿堂。教书育人需要以人为本,倡导文明同样如此。倘若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不仅有违教书育人的本分,也有失文明倡导的本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