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明星当教授, 不能免专业考核

段久惠

2015年05月21日09:4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当教授, 不能免专业考核

  据悉,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昨日揭幕,成龙作为该学院首任院长来汉履新。而冯小刚、张国立、徐帆、李冰冰一众明星将组成“教授团”,担任学校教授。

  影视演艺专业的教学,强调实践经历,引入演艺经验丰富、素养水平高的文艺界人士,分享在专业领域的艺术技能和励志感悟,是好事,一来能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和内容,不妨看作是演艺行业的“产学研”对接;二来,一些演艺界成名人士担任传媒院校的特殊职务,由于本身有知名度、被关注度大,能带动业界资源支持,也算是共同利益结合。

  演艺界“名人”任教影视传媒类高校,在国内并不鲜见。一种情形是,一些演艺人士可能毕业时就在母校留有教职,像黄磊,就在北京电影学院教表演带学生。另外一种情况是,演艺明星在专业领域成名后获邀,比如,歌手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教西方音乐史,每年至少教课三个月;而演员张铁林受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职务,一做就是十年。

  说起来是明星,其实是演绎专业的一线人员,他们回到相应学校和专业,教书或者传递经验,未尝不可。其他专业,当然也有引进一线人才回校教书或者客串讲授,屡见不鲜。但是,教职毕竟是严肃的,相应也有考核程序,明星教师应该也不能免。

  不过,演艺界人士本身职业繁忙,不少人其实很难兼顾到教学,真正保障好课时计划。这也是近年来,一些高校授予名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头衔备受争议的原因。客座教授在我国并没有具体的标准,可能名人来学校做访问或活动,校方做一个顺水人情就送了头衔,但某位“客座教授”的教龄也许才短短一天半天,既无授课实践,也无学术成果。如此,混淆了领域的专业界限,就不能不让众议质疑“明星名不副实挂教职”或“有损学术尊严傍明星”了。

  像前几天的热门娱乐新闻,知名主持人何炅被称在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挂职吃空饷”后,立刻作了说明并辞了教职。在国外,演艺明星在高校教书,甚至担任学术级别最高的“教授”职务,就非常非常少见。一方面高校教书考核严格,对教了多少课时,教给学生什么独特的内容?另一方面,它要求老师在专业领域内能有供分享的学术创见和贡献,所以就免不了学历门槛。

  有的人才华卓越当然可以术业多专攻,但说到底,还是得能名副其实,要教书,就循例考核,做到真正胜任。否则,明星也好、企业家也好、官员也好,兼任一些“职”与“能”不相当的学术或有光环的社会职务,都并不妥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