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外逃贪官“穷极奢侈”是“最后疯狂”?

蒋萌

2015年05月20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局长“查扶贫与人开房被烫下体”何其乱

背景:湖南新化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歆被曝与一女性胡某开房,后胡某报警称遭强奸,并用开水泼彭歆下半身致其生殖器等部位烫伤。新化县纪委一负责人表示烫伤下体基本真实。

扬子晚报发表温国鹏的观点:我们之所以觉得有必要揪住“基本真实”不放,并不是咬文嚼字的毛病犯了,而是觉得有必要展示一下自己较真儿的劲儿头,顺便提醒一下当地官方别在后续的调查中再用这样的含含糊糊来回应民众。毕竟,整个事件中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追问:局长和胡某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晚上11时开房,次日凌晨报警,究竟是强奸还是权色交易?这背后是否隐藏着官员滥用手中权力的更严重问题?其他参与宴请的官员在这一事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留下胡某和局长之后离开的举动又意味着什么?官员们需要被严厉问责的,仅仅是参加了饭局和娱乐活动吗?民众要的,不是通过详细追问局长当晚在房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来满足自己的窥私欲,而是试图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剖析为接下来进行机制制度构建约束权力冲动提供可供参考的资料。正因为如此,明显会为通往真相设置障碍的“基本真实”才会显得如此刺耳。

小蒋随想:彭局长“出事”的时机是下乡检查扶贫工作,期间两次接受村干部吃请,还进入KTV公款消费唱歌,接受异性陪酒、陪唱。在中央八项规定严格约束下,还有人顶风违规违纪,而且是在“扶贫”时用公款花天酒地,这种“胆识”令人感叹。基层干部为何要盛情款待彭局长?想来与其掌握扶贫资源有关,把彭局长伺候爽了,有些事也就心照不宣。理解了这一点,“那晚11时许,彭歆被人送至该酒店一双人房,其他人留下胡某(女)和他后离开”似乎也有了某种解释。但此事还是有疑云——如果“那种事”是事先安排好的,胡某为何又用开水泼彭局长下半身?这究竟是“钓鱼”式举报,还是“交易”出了其它岔子?目前,彭歆已被免职,当天参与饭局与娱乐的两名白溪镇干部被停职检查,新化县已对此事立案调查。调查结果人们将拭目以待。

外逃贪官“穷极奢侈”是“最后疯狂”?

背景:游艇、宾利轿车、豪宅、写字楼……当一些归国贪官诉说外逃期间胆战心惊、生活拮据时,不少被通缉的逃犯却过着奢靡生活。近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揭秘了外逃美国贪官的奢侈生活。事实上,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有“红色通缉令”嫌犯一掷千金的富豪身影。

中国青年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外逃人员在国外优哉游哉,极易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由于制度性障碍,比如与一些国家未签署引渡条约,将外逃贪官带回来并不容易,但完全可以收紧大网,一步步压缩他们的生活空间。比如,断其财路以绝其后路。日前,涉嫌贪污公款、潜逃新加坡并获永久居民资格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就是首个被没收违法所得的外逃贪官。据悉,目前我国职务犯罪嫌疑人主要潜逃目的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法律,均认可、承认并执行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法院没收裁决的内容。断其财路,便是釜底抽薪之举。“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将其绳之以法。”这是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同时也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黄树贤的一句“狠话”。腐败是全世界的敌人,没有哪个国家容忍腐败或保护腐败,合作打击是大势所趋。世上没有腐败避风港,腐败了就别想跑,跑又能跑到哪里去?好日子又能过多久?

小蒋随想:不作死就不会死,外逃贪官越是高调张扬,越会成为“众矢之的”。某些贪官以为自己的得瑟是在向祖国示威,其实是傻透了的蠢货行为。中国已发布百人“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逃力度。中方通过国际刑警等渠道提请有关国家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协助将有关嫌疑人缉拿归案。面对中国的追逃决心以及中国在政治、经济、司法等方面的同步性施压,外逃贪官所在国的政府与司法机关势必要好好掂量。究竟是与国力日益壮大的中国做朋友与伙伴,还是庇佑个别臭名昭著的中国外逃贪官,哪个更“合算”,相信有关国家能算清楚这个账。当然,那些行事低调的外逃贪官也甭想“高枕无忧”。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出来混迟早要还,贪了的终归要完。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