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私设”纪委书记见证权力的任性与疯狂

林伟

2015年05月20日15: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兆方日前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此,常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在该市广电网络领域查办的18件20人职务犯罪案件过半数已宣判。(2015年5月19日《检察日报》)

记得唐朝诗人孟郊有一首别具一格的小诗: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试想,在车马拥挤、游人争观的长安道上,是不可能容得他策马疾驰的,偌大一个长安,无数春花,“一日”是不可能“看尽”的。然而,诗人却认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不仅活灵活现地描绘了自己金榜题名之后的得意之态,还酣畅淋漓地抒发了得意之情,真是“任性”无比。

引申来说,时下有些党员干部一旦大权到握,便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在灯红酒绿、前呼后拥中忘了本,变了质,不把权力、法律、群众、规律放在眼里,没有敬畏之心,狂妄自大,为所欲为,大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骄横、自满、放荡与任性,目空一切,不该说的乱说、不该讲的乱讲、不该拿的乱拿,以权谋私,不择手段,上演了一幕幕“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心灵上后悔莫及”的悲剧。常州城区两家广电网络公司,从负责人到普通业务员相继落马,其中领导班子成员“全军覆没”,就是典型的例证。

最吸引眼球、也最令人咋舌的是,现年59岁的张兵年轻时曾在常州市委重要部门担任过中层干部,后调任常州有线电台台长。常州广电公司成立后,常州广电局指派他担任董事长。从行政单位“一把手”被发派到企业,他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了,常自嘲为“被遗忘的人”。他自认为既然被遗忘,不如偏安一隅,另立山头。于是,他从人事任命入手,牢牢控制了常州广电公司的大权。为了进一步壮大自己的领导班子,竟然“私设”了一个纪委书记的职位,负责管理人事。而有了这个纪委书记,他收下的一部分财物便有了看似廉洁的去处,他有时会将烟酒、购物卡、现金等交给这个纪委书记,这个纪委书记也看似正规地将这些一一记录在册,但这都是在“演戏”。张兵被立案后,这个“私设”的纪委书记销毁了原始账本,致使张兵的一部分受贿事实最终无据可查。

由此观之,“上帝欲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而疯狂与灭亡仅有一步之遥。“河伯”总有遇到西门豹之时。权力在张兵的掌控下竟然变得如此任性、如此疯狂,连纪委书记都可以“私设”,真是前所未闻。这正像老话所说的,多行不义必自毙,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张兵最终自然要为他的权力任性和疯狂足额“买单”,付出惨痛的代价。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权力姓“公”不姓“私”。“私设”纪委书记的张兵用“覆灭”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权力一旦改姓,“私”字就会无限放大,大得没有边际,让人不在乎道理,不计较手段,为了金钱而牺牲道德和良知,使权力任性至极、疯狂至极,而任性、疯狂过后必将是灭亡。所以,身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像古人讲的那样,“周公从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