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说中国颠覆世界,是没看清时代

徐进

2015年05月20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进:说中国颠覆世界,是没看清时代

去年以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智库关注中国崛起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相比之下,国内对此的讨论显得平淡。如果把国际秩序简单定义为国际格局与国际规则的结合,那么一般来说,中国人更关注的是中国崛起将改变国际格局,而外国人则在关注国际格局改变的同时,更关注或者说更担心中国崛起将改变国际规则。笔者认为,我们所处这个时代的特征决定了,世界秩序今后的变化将小于20世纪。

世界秩序的改变程度,与秩序建立前世界被破坏的程度成正比。世界被破坏得越厉害,在世界废墟上建立的新秩序与旧秩序的差别就越大。二战对世界的破坏力度要大于冷战,所以二战前后的世界秩序比冷战前后世界秩序变革的差别要大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后世界秩序的变化不会大于20世纪。

首先,核武器的出现使霸权战争或者说世界大战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大为降低。对核大国来说,核时代的军事战略不是考虑如何打赢战争,而是如何避免战争。这就意味着大国间的权力转移只能通过和平与和缓的方式进行,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美国的崛起和霸权的维持得益于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这是历史给予的机遇。中美今后的权力转移大致会在竞争不冲突的轨道上缓慢进行,而不会出现“断崖式”突变。

其次,这个世界运转的基本原则和重要规则已经定型。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政治规则和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世界经济规则已经深入人心。回顾18-19世纪,以英法两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曾经深刻改写近代世界的基本规则。欧洲国家用强力扫荡一切前现代国家,极大改变了这些国家旧有的生产、生活和社会运行方式,并把资本主义思想和制度传播到世界。这种以现代规则代替前现代规则的历史过程大概很难再次出现。因此,崛起的中国进行的大多是在现有世界运行基本规则框架内的一些温和改良。

有学者提出,中国对世界规则的改革可能是嵌入式或互补式的。嵌入式是指在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的前提下进行渐进式改革,比如中国要求提高在IMF和世行的投票权。互补式是指建立一套与现在国际机构平行的机构。比如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建立即是一例。

18-20世纪是国际关系史上风云激荡、岸谷为陵的三百年,而21世纪的前半叶将是相对平淡的时代,历史上那些曾经激动人心的年代将很难重现。那些担心中国崛起将摧毁旧世界秩序的西方人,其实心情都过于急躁了,没有认清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