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幼儿园老师“铁棍打童”,人性何在?

蒋萌

2015年05月20日08: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月北京石景山幼儿园女教师针扎多名幼童的事件还未完全平息,北京昌平赛亚宝贝艺术幼儿园又被曝光老师用疑似铁棍的物体长期殴打幼童。“赛亚宝贝”幼儿园一名女教师被警方带走,园方负责人向家长鞠躬道歉。

幼儿园教师“虐童”频频发生,令人不寒而栗。前两年,一张老师揪住孩子双耳、将孩子提起来的照片就曾引发众怒。近两起针扎、铁棍揍幼童案,更让家长与旁观者心痛不已。当事教师的野蛮暴力自不用说,甚至存在变态倾向。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却被某些老师如此摧残,令人愤怒,引人思索。

孩子顽皮淘气,是一种天性。教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并要看护总是跑跑跳跳的他们,确实需要大量精力,更要有耐心与爱心。对一些幼儿教师来说,或许会有不耐烦的时候,也可能有自身心情差的时候,但这显然不是拿孩子“出气”的理由。《幼儿园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从人性的角度,面对如花朵般娇嫩的小朋友,用针扎、拿铁棍揍,某些人于心何忍?

打孩子的老师常警告孩子“不许对家长说”,说明她们很清楚这么做的卑劣。“赛亚宝贝”幼儿园挨打的孩子事后说,他们还有一个不告诉家长的理由——“不让爸爸妈妈担心”。孩子的话不光让爹妈泪如雨下,打如此懂事的孩子,更映衬出当事教师的人性沦丧。“虐童”发生于幼儿园,园方更是难辞其咎。

有专家指出,虐童案很少发生在公立的正规幼儿园,“出事”的往往是私立的、甚至是“黑幼儿园”,一些所谓的“老师”根本没有幼师资质。不禁要问:哪个家长不想把孩子送到“好幼儿园”?可是,当下的公立幼儿园数量严重缺乏,入园名额难求是许多家长的共同困扰。面对要么得有过硬的“关系”,要么得交可观的赞助费,很多家长望“园”兴叹。至于私立“贵族”幼儿园,硬件条件与师资倒是不错,但收费惊人。不得已,许多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看上去凑合”的私立平价幼儿园。而在这种幼儿园,则不断出现虐童事件、不合格校车事故频发、还有老师将孩子“遗忘”在校车上闷死的惨剧……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但目前的基础教育投入却很少“眷顾”学前教育,幼儿教师的培养与考核同样存在不足。这是导致幼儿入园难、部分幼儿教师素质差、“幼儿园问题”多发的重要原因。重视学前教育,需要切实的资源投入与师资培养,相关审核与把关更不可或缺。头疼医头式处理个案,难以破解根源症结,社会呼唤“正本清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