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贪官“从没想过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用”不是笑话

林伟

2015年05月19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他们30来岁走上处级领导岗位,40岁左右走上厅级领导岗位,事业一帆风顺,然而却在人生辉煌时刻腐败堕落……河南省驻马店市原市委书记刘国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刘洪涛,河南省政协原常委、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胡玉成,是十八大以后河南省查处的三名正厅级干部。“双规”期间,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深刻反省。(2015年5月18日《半月谈》)

正所谓“廉政在于心正,腐败在于贪财。”纵观近年来所有落马贪官,都有一个臭名昭著的特点:贪钱贪物,贪权贪色,贪吃贪喝,贪得无厌,欲壑难填。而其下场与结局,又都有着一个惊人的相近之处,即一旦东窗事发,面对铁窗残月恍然大悟,“受贿的钱没有给我带来幸福”,悔恨自己生活不缺吃穿,“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用?”

其实,现实生活就是这样,身为党的干部,该得的数千不多,不该得的一分也不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防微杜渐,才能廉洁从政。特别是有权力不能任性,手中的权力好似江河,用好它,涓涓细流入农田;用坏它,洪水猛兽毁掉家园。这在三名落马厅官的忏悔中,足以得到验证。譬如:他们在忏悔中都谈到要认清权力是“双刃剑”——用好可以造福于民,用不好则是祸害百姓。他们反思道,“一个手握权力的人,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就必然出现腐败”。

最吸引眼球的是,他们在忏悔中写道,“这几年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但总认为那是隔墙扔石头,砸中的概率有限”、“参加一些警示教育,自己讲得头头是道,但都认为是对别人讲的,离己遥远”、“自认为人缘不错,也比较注意,受惩处也轮不到自己”。正是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态,让他们心存侥幸,在持续的幻觉中一步步滑向深渊。

最令人叹息的是,他们忏悔说道:“从没想过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用?”因为他们都有朴素正直的父母,贤惠善良的妻子,幸福和睦的家庭……然而,这些未能真正将他们从越走越远的错误道路上拉回来。等到幡然醒悟时,已经触犯党纪国法、追悔莫及,留给家庭永远的伤害。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三名落马厅官忏悔“从没想过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用?”是在问他人?还是在问自己?值得我们去琢磨,去深思。用李白的诗云:“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世间一切富贵行乐,不过有如一场春梦,千古往事不都像东流逝水一样消逝得无影无踪了吗?所以,日食三餐,夜宿七尺。房子再大一晚也只能睡一张床,钱再多一日也只能吃三餐饭,大了你睡不了,多了你也吃不下。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实际需求实在是很少很少,又何必要奢求太多太多?尤其是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如果成为它的俘虏,既有损于党的事业和个人名节,也有悖于党员干部的本色,实在是得不偿失。

遗憾的是,“从没想过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用”这句话,毫无例外地都是贪官们被查处之后才感悟出来的,没有一个是在他们春风得意、大权在握时想到的。有道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倘若他们当初就有这样的想法,也不至于沦为今日的阶下囚;倘若当下的为官之人都能有这样的想法,恐怕贪腐路上就不会再有前“腐”后继之人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