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铲除“选择性反腐”的土壤

潘洪其

2015年05月19日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铲除“选择性反腐”的土壤

  如果“选择性反腐”之事日见其多,社会上对“选择性反腐”的疑虑不断被坐实,必将严重损伤反腐败斗争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通过反腐败实现澄清吏治、夯实法治的目标,也必将大打折扣。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3500万元以及价值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据报道,早在2010年左右,监察机关就已经掌握了王天朝涉嫌受贿的线索,并将相关材料上报纪委,但王天朝并未受到查处,也没有停止贪贿行为,直到5年后才中箭落马。

  5年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和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因受贿相继被查,行贿者同时供出了王天朝,结果前面两名院长都被法办,王天朝却毫发未损,安然无恙。王天朝5年前免于查处的故事,是“选择性反腐”的一个典型样本。较长一段时间来,有人对反腐败斗争的公正性和公信力提出质疑,认为反腐败存在着某种“选择性”,纪检部门、检察机关查谁不查谁、查到什么程度、要不要进入司法程序等等,都有一些成文或不成文的规矩和讲究。按照这种说法,虽然不能说被查处的贪官中一定有被冤枉者,但一定有贪官原本已经露出了马脚,甚至贪贿事实已被纪检部门、检察机关掌握,因“上面”有人或其他特殊缘由而被保了下来,继续为官做宰甚至步步高升。

  上述质疑到底能否成立?“选择性反腐”是否曾是一种真实的存在?5年前云南省查处二院原院长、三院原院长等一批医界官员,刮起一场医院反腐风暴,而对一院院长王天朝进行“选择性保护”,“选择性反腐”的逻辑在此得到充分体现。据知情者分析,当年王天朝是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心腹,专门组建医疗队为白服务,被视为白的“大管家”,王天朝能够被保下来,十有八九是白恩培在背后起的作用。除此之外,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当年利用职权掌握了重庆市原副市长谭栖伟、北碚区原区长雷政富等官员涉嫌贪腐的证据,但王立军并未将这些证据交给纪检部门或检察机关,而是答应这些官员替他们保密,其目的是要在关键时候拿出来要挟他们,这也是“选择性反腐”的一个经典案例。

  无论是“老领导”发力将王天朝们保下来,使之继续在官场发展经营,为自己提供各种周到服务,还是像王立军那样暂时放贪官一马,而以贪贿证据要挟贪官服从就范,还是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对部分特殊的腐败分子网开一面不予追究,“选择性反腐”的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它首先是对部分腐败行为的姑息放任,甚至是对腐败势力的鼓励纵容,其结果必然是,不但部分腐败存量得不到及时、全面清理,而且还会源源不断产生更多腐败增量,致使腐败毒瘤不断积累恶化、尾大不掉。

  其次,如果一部分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查严惩,另一部分腐败分子却堂而皇之逍遥法外,或者稳坐官场我自岿然不动,这种鲜明的反差只会昭告世人,反腐败斗争本质上更是权力斗争,一个人只要站对了队、跟对了人,只要“上面”有大人物罩着,那么再怎么招权纳贿腐败堕落,也不会成为反腐败斗争的目标。如果“选择性反腐”之事日见其多,社会上对“选择性反腐”的疑虑不断被坐实,必将严重损伤反腐败斗争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通过反腐败实现澄清吏治、夯实法治的目标,也必将大打折扣。

  十八大后,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大刀阔斧推动反腐败斗争,反腐成效有目共睹。这一轮反腐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习近平语),就是要对大大小小的王天朝及其“保护伞”实行“零容忍”,绝不给予任何法外施恩的“例外”。只有从源头上铲除“选择性反腐”的土壤,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持续进展和最终胜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