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网络基建可成“一带一路”重点

方兴东

2015年05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兴东:网络基建可成“一带一路”重点

“一带一路”构想以及亚投行得到那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从战略上抓住了这些国家一个最迫切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的经验和优势。不过迄今为止,我们聚焦的主要还是现实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没有注意到另一个更具引爆性的战略重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现实世界和网络空间两大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崛起与造福全球大有可为的一双翅膀。形成基础设施的双轮驱动,其相互协同和促进的倍增效应不可低估。

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可为中国高科技走出去开辟捷径,在投资回报和合作深度上具有长远意义与价值。最重要的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契合当今世界各国的紧迫性需求,让各国民众直接受益,在帮助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有显著成效。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代表的是一个国家高科技的综合实力。经过几十年磨炼,以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网络运营商,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网络设备商,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厂商,以及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商,构建起一个颇具市场竞争力的整体。今天,我们走出去的条件和时机更成熟。

2014年年底,全球网民达30亿,初步完成以发达国家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球化上半场。而刚启动下半场的30亿网民,有90%将来自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其中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将这些国家和民众顺利带入网络时代?这是整个时代的强劲需求。通过中国的努力,让各个国家提前享受先进的通信网络与技术,实现深度合作共赢。

与美国百年的企业全球化积累以及数十年高科技全球化的基础相比,我们缺乏历史基础,也缺乏足够经验积累,加上市场客观规律制约,目前整装待发的中国高科技全球化面临各种不足与障碍。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刀阔斧地走出去,就是中国高科技走向全球的一条“捷径”。通过各国运营商的建设,中国大量优秀的软件、硬件、设备和服务等都可以“抱团打包”,实现便捷式的走出去,或将大大缩短中国高科技走向全球的时间。

当今网络世界最大的挑战之一,是美国占据一家独大的地位,滥用网络霸权监控全球,推行越来越明显的进攻型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如果“一带一路”构想使中国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迅速崛起,改变网络空间中美两强博弈的不对等局面,那么,对于全球网络空间尽快建立起开放、包容的规范,良性、健康的秩序,意义更加重大。

最近国内网络提速降费措施连连,但总体进展依然不能让网民满意,而正面临历史性拐点的运营商也很委屈:一方面主营业务开始进入下滑通道;另一方面又面临网络提速降费的国家发展需要。而大力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运营商的发展空间又能一下子豁然开朗。

在走向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一带一路”网络基础设施必将带来更长远和更深入的国家战略价值。中国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浪潮,可以部署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作者是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