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121万签名“保普选”,这就是香港民意

张定淮

2015年05月19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定淮:121万签名“保普选”,这就是香港民意

1210771个支持政改的民众签名,对于香港“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在香港各区发起的大型签名行动而言,已经可以看作是强大民意的重要标示。搞民主就要遵循主流民意,这是民主政治运作的基本套路。如果忘记了这一点,那么任何政治人物或派别就会被民主政治所淘汰。民主政治也要讲规则,而脱离规则,民主政治也会演变成民主灾难。

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最重要内容之一,由于香港部分市民和立法会议员对提名程序存在异议,而制度规定特区政府提出的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咨询报告及方案》须经香港立法会全体议员2/3多数通过,香港特首普选才能迈向普选的最实质阶段,因此泛民派议员在立法会表决中的态度着实令人关注。

出于凝聚共识、支持政改、表达主流民意的目的,香港“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的签名活动截止18日,签名人数已达121万人之众。考虑到香港社会中一直存在着“沉默的多数”,笔者认为,这个数字已足以说明香港社会在政改问题上的主流民意是支持政制向前发展。显然,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已是广大香港市民的普遍心愿。

中央对于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态度十分明确,且一以贯之,任何人试图以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提名方式不如己愿,对中央做出“不想在香港发展民主”的政治攻击都经不起推敲。试想一下,如果当年中央没有在香港发展民主政治的设想,那何必劳力费神在基本法中确定两个“普选”的目标?历史地看,普选进程的启动,开创了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历程。掌握着特首普选进程“关键少数”的香港泛民议员应当清醒客观地认识到这一点。

中央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的主导权是由中央与香港的政治关系所决定的,政治上的正当性自不待言。中央强调香港的政治发展必须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基本法框架内所做出的决定,从法治角度看更无可挑剔,也符合国家主体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大方向。香港民主政治发展必须符合香港实际,这是中央着眼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而在基本法中做出的明确制度规定,香港民主政治的有序发展既对香港有利,也对国家有益。

望对政改方案持异议的泛民议员本着对香港负责,对香港广大合资格选民政治诉求负责的态度,理性对待政改方案,且不可以非理性的姿态轻易干扰500万合资格选民民主选举特首的权利,他们应当用心体会这一时代的呼声。▲(作者是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