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小伙开房就被抓”,警方错了该咋办?

蒋萌

2015年05月18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伙开房就被抓”,警方错了该咋办?

背景:大连小伙李某这两天火了。他向杭州媒体抱怨,每次出差住酒店,当地派出所就会来找他,将他带走,原因是他与一贩毒者同名。对此,杭州警方信誓旦旦称,没搞错,李某就是个“毒贩”,李某因此被媒体冠以“影帝”之名。不料,大连警方随后又证明了李某的清白,李某被错录的个人信息终被警方删除。剧情的翻转令人大跌眼镜。

新京报发表观点:这样的结果是媒体深度介入,舆情持续发酵的结果。如果没有这一幕三折,李某还能得到一句“道歉”吗?答案是:不敢乐观。实际上,李某的“开房等警察来抓”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以至于一年多来,他已养成习惯,每到一地,一入住酒店后就在客房里等警察来。如果说之前李某的信息是被误录,在李某三番五次证明了自己不是警方要抓的嫌犯之后,警方理当改正自己的错误。可是一年多愣是没改过来。该改不改,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精神状态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焦虑之中,这已不能叫懒政,而应叫“渎职”了。

京华时报发表王灏军的观点:大连警方还称,市民李某对甘井子公安分局的举动表示能够原谅,只要求尽快恢复自己名誉,能够正常生活工作。当然,李某有权投诉,甚至有权要求追责,还有权要求警方赔偿,但李某也有权“原谅”。很难判断这句“原谅”里,被迫和无奈各占几成。对于警方来说,公民的原谅绝不应是“松了一口气”,而更应成为查摆问题、推进问责、改善作风的起点。工作失误与玩忽职守只有一线之隔。没有切实的善后和有效的责任追究,类似的工作失误甚至玩忽职守就不会得到遏制。

小蒋随想:中国人多,同名同姓的概率很大。但这不是一人犯罪,同名同姓者受牵连的理由。毕竟,除了姓名之外,还有身份证号、籍贯与户籍信息、犯罪被抓后的指纹与照片采集等一系列的东西,可以用于验明正身。大连警方其实早就知道“此李某非彼李某”,但就是不改掉被错录的信息。往轻了说,这是懒散惰性,无视“群众利益无小事”;往重了说,则是渎职侵权,是执法者对法治严肃性的公然亵渎。杭州警方则自负过头,根本没想过“万一不是”。这是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既然“嫌疑人”喊冤,找原始信息录入的异地警方核实一下有多难?何必急吼吼地嚷嚷“没错”?人都可能犯错,可怕的是明知错误而不改,或对错误“无所谓”。

“提速降费”不给力,通信大佬打啥算盘

背景:面对李克强总理在两个月内连续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可是,诸如2017年才能实施、夜间流量优惠等,令公众难掩失望之情。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如果说网费和流量,过去还只是一个相对单纯的民生成本问题,而今天则关涉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的大问题。试想,倘若电信资费一直高企,如何又能指望“互联网+”能够铸就辉煌?在一个倡导创业创新的时代里,不能上头热,下头冷;上面急,下面慢;同时,作为基础行业的电信行业,更没有理由在资费问题上敷衍乃至忽悠。

新京报发表谭浩俊的观点:三大运营商能够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拿出提速降费方案,也可以算是有一定诚意的。但是,指望着靠行政推动的改革,想修成正果,恐怕会很难。只要有垄断做依靠,企业就不可能真正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打破垄断,降低市场进入门槛,让非公有制资本进入通信领域,注入更多市场元素,是最核心的问题。加快通信领域的改革步伐,尽快建立开放、有序的竞争格局。到时候,即便因为客观因素的影响,速度、资费等都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消费者也容易接受一些。

小蒋随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从数量上看,运营商不算少。问题是,这三家深谙“纳什均衡”理论,经营策略是“合则互利”、“斗则俱败”,因而心照不宣地一致维持较高的业务资费,谁也不愿“真情”降价。对各家运营商而言,这种均衡状态可以使彼此获得利益最大化。但对消费者而言,营运商们的“均衡”定价则在事实上形成价格垄断,消费者只能面对“天下乌鸦一样黑”。同时,我国的“实体性”通信牌照并未增加,新兴的“虚拟运营商”必须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传统运营商处“批发”线路与流量。所以,没有自有骨干通信网络的“虚拟运行商”根本无法与“传统三强”形成有效竞争。此时,市场自我调整可能是失灵的。李克强总理近期两次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其实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传统三强”的提速降费方案并未使公众满意,不出人意料。对社会而言,仍需“蚂蚁啃骨头”般驱使电信业大佬放下傲慢的头颅。对管理层来说,如何对通信行业进行进一步改革,也需要审慎思量。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