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理工科试卷“玩诗意”最有话语权的是学生

王军荣 

2015年05月18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生物试题和诗词结合在一起,是种什么体验?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2015春季学期的《蛋白质工程原理》期末考试试卷就“玩”了一把“文艺风”,并在网上走红,甚至有考生感叹,这是国科大年度最浪漫期末考试卷。(5月17日《新京报 》)

生物试题似乎和诗词没有什么联系的,但如果有心去做,却可以做出另外的“景象”,理工科试卷玩诗意,在有些人看来,这是创新,因此有考生认为,这是“最浪漫期末考试卷”,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则会是“最煞风景期末试卷”,毕竟增加了难度,而且生物试卷考五柳先生姓名,也有跑题的嫌疑,况且这些诗词也增加了学生考试的阅读难度。对于理工科试卷玩诗意,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有定论。

其实,这次生物试题中的诗词并不难,作为一个研究生,也没有理由对此不理解的。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增加了诗词,试卷也没有什么难度。因为根据试卷,第一大题到第四大题,共100分,第四大题虽然有10道小题,但只要回答其中任意6道即可,而要求学生古诗词知识的第五大题,只是10分的附加题,并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

“最浪漫期末考试卷”,体现的是老师的“个性”,据了解,出题人是“文艺理科男”,如果换作其他人,未必就能够出得了这样有“文艺范”的试卷。

据了解,这位老师在课上常跟学生们讲,要善于联想,拓宽你的知识面。有时老师还会利用一些案例让学生多想,伸展思维的触角。可以说,这样的命题不是平白无故,而是老师风格的表现。再说, 理科研究生也应该懂得一些人文知识,如果连一些基本的诗词都读不懂,以后也很难有出息。一些科学家,基本上多是在语文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写出的科普文章更是深受公众喜爱。

理工科试卷玩诗意,说到底,只不过是老师教学风格的一种表现,对此,作为局外人,我们不应该以自己的意见来决定这份试卷的“生死”。毫无疑问,最有话语权的就是学生,如果学生平时是认真听老师的课,也懂得了老师的风格,看到这样的试卷,虽然有些惊讶,也会很平静地接受,并且解答起来并不困难;如果平时上课不认真,再加上语文功底差些,恐怕也很难对付了。大学里,老师是自己出试卷的,而试卷则是老师个性的体现,也是学识的表现,对于这么一份玩诗意的理工科试卷,我们无妨给予掌声,要知道,如果老师没有一定的功底,是很难出得了这样的试卷。

对于老师的个性化表现,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至于试卷出得好不好,则由他的学生去评说。偌大的大学,难道容不下这么一份“最浪漫期末考试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