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大多数乘客同意可开空调”是个悖论

艾才国

2015年05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福州气温高达39摄氏度,针对公交车不开空调有乘客快热晕情况,记者采访了福州公交集团,得到的答复是:“5月份若车厢内温度超过26度,大多数乘客同意,司机可酌情开空调” 。(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从表面上看,福州公交集团服务乘客的意识很强,民主氛围很浓,连开不开空调也交由乘客说了算,“只要大多数乘客同意”就开空调,而事实上,这条规定根本不可行。

且不说一天的温度早中晚差异大,即使是同一城市的不同地点,温差2至3度也很正常,这“车厢内温度超过26度”如何把握?最重要的,“大多数乘客同意”更没有一个标准,因为公交车是流动的,车内乘客更是流动的。老年人怕冷,年轻人则怕热,为此,车厢内“大多数乘客意见”本身就不确定,如何“酌情开空调”自然就是个未知数了。再说现在的公交大都无人售票,公交车司机如果将心思用在“开不开空调” 、“大多数乘客”到底是多少上,不出安全事故才怪!

事实上,笔者认为,公交车开不开空调,当然要“因温制宜”,设定一个开不开空调的温度,以气象台前一天发布的天气预报为准,这一问题本不难解决。但一味地将开不开空调交由乘客说了算,极易引起乘客间的矛盾,为开不开空调轻则吵架谩骂、重则动手打架,伤害的是和谐文明,危害的是公共安全,那就得不偿失了。

因此,依笔者之见,“大多数乘客同意可开空调” 这只踢向乘客的“皮球球”该回收了。这事也在警示我们:出台任何规定不能拍脑袋想当然,不仅要符合实际,更要科学可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