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生女儿更幸福”更是社会课题

李记

2015年05月18日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女儿更幸福”更是社会课题

在传统观念里,更多的中国家庭想生儿子。不过,16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的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论坛上,有专家介绍,在过去几年时间内,通过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采样后发现:生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长到17岁至30岁期间,幸福感明显比生女儿的父母要低,而且所在城市的住房价格加剧了这一影响。

为什么说“生女儿更幸福”?从报道中可知,按照相关专家的分析,第一个原因是,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很多父母发现,女孩在学业事业上的竞争力增强,而且女孩对父母更体贴。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人的婚恋观。丈母娘大多会要求有婚房,这就给男孩家庭带来了现实的经济压力。另外,在传统上期待的养儿防老功能在新时代也没有体现出来。调查发现,父母和儿子住在一起的,并不比和女儿住一起的多。

付诸现实不难发现,尽管话题看起来有些雷人,但和丈母娘推高房价一样,生女儿更幸福结论的得出,其实更是社会现实的真实反映。表面上看,“生女儿更幸福”对很多家庭而言,更是一个家庭问题。对于新时期的为人父母者而言,和家有儿子相比,家有女儿,在求学、就业、结婚以及生子方面更省心:“有女万事足”正逐步得到更多人的心理认同,正泛化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

但简单分析便能发现,“生女儿更幸福”不仅是个家庭问题,更是个值得共同关注的社会课题。为什么这么说?其一,纯粹就事论事而言,在观念集体进步、育儿成本增加等原因之外,“生女儿更幸福”“有女万事足”,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不少适应人群的生育意愿。尽管缺乏直接调查数据的支撑,但正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单独二孩”政策在各地落地至今已满一年,但“政策遇冷、申请人数远低于预期”的质疑声却不断传出。甚至有学者提出,中国目前面临掉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危机,迫切需要立即全面放开二孩。

其二,生育意愿整体偏低以及二胎政策尚未放开,人口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的问题,势必会随着时间推移更为严重地累积。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2014年度人口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人口136782万人,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而正如相关专家此前所称,如果全面放开二胎,性别比失衡的现象会得到明显改善。因为“我们过去的性别比失衡,跟我们很多家庭只能生育一个孩子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只能生一个孩子的时候,家庭对性别的选择就非常强,如果可以生两个孩子的话,这种性别选择的倾向就会大大降低”。

面对社会各界对全面放开二胎的一再呼吁,相关方面一直反应迟缓。据报道,13日,国家卫计委再次就“二胎政策”回应外界关切。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卫计委4月已经对此作出回应,目前没有新的态度。但单独二孩不是句号,“要往下走,要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地发展,加强政策的实施评估,加强人口形势的研判。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依法完善人口政策。”而不得不说,在所有的研究论证工作中,类似“生女儿更幸福”的社会心理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应该也必须成为相关方面慎重对待的社会课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