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大幅降低宽带费何须等上两年多

魏文彪

2015年05月15日15: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相关政策简要情况”。工信部提出,争取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升;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5月15日中新社)

实现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等,需要进行先期建设,所以将实现这些目标的时日定在2017年底可以理解。而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并不需要进行先期建设,只要愿意实施,可以说现在就可以实现。所以,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在人们看来,不应等到两年多以后的2017年底。

有关部门提出争取到2017年底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无疑让消费者们看到了获得实惠的希望。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争取到2017年底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难免让人感觉“夜长梦多”,担忧到时有关部门的相关承诺未必能够实现,结果让他们的憧憬变成一张画饼。而如果现在就较大幅度地降低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则能让消费者很快就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好处。

不过,大幅降低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意味着电信企业与运营商的收入将要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而如果晚两年多大幅降低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则意味着电信企业与运营商还可以按照现有标准,再收取两年多的手机流量费与固定宽带费,这样也就有利于减少其利益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难免怀疑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要延拓至2017年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利益在作祟。

但是,实施包括大幅降低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在内各项惠民举措,让民众享受到越来越大的实惠,其前提就是有关部门与企业必须让利于民。唯有有关部门与企业真正具有让利于民的意识与决心,各项惠民举措才能得到更快更好的实施。所以,人们期盼包括电信在内各相关部门与企业,能够进一步强化让利于民的意识,下定让利于民的决心,并将其化作为切实的行动,以能让包括大幅降低手机流量费固定宽带费在内各项惠民举措,能够尽可能快地得到实施,而不是拖延较长时日才将其付诸实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