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白手套”藏不住谋私“黑手”给人警示

林伟

2015年05月15日14: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手套”与权力“黑手”相伴而生,其目的就在于为腐败行为提供遮掩和“保护”。从查处案例看,“白手套”纵有极强的隐蔽性,也逃不过执纪执法机关的“法眼”,藏在“手套”里的权力“黑手”,终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2015年5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得民间有一句俗语叫“有贼心,没贼胆”,而对于今日之贪官,他们既“有贼心”,也有“贼胆”。这正像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检察院原检察长王秀春落马后,在忏悔中所说的,当一个人的眼睛是黑色的时候,心是红的;当一个人眼睛是红色的时候,心往往是黑的;当一个人被贪欲占领高地的时候,眼睛肯定是红的,心肯定是黑的,利令智昏,肯定会丧失理智,不考虑党和人民利益,不考虑党和人民的培养,不顾影响,不计后果,登上贪欲之舟,驰向罪恶之渊。于是乎,便起了“贼心”,有了“贼胆”。

然而,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慑于党纪政纪和法律的威严,一些起了“贼心”的官员往往也没有“贼胆”直接受贿,便精心选择“白手套”收受贿赂、漂白“黑钱”,甚至经营产业。4月上旬获刑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办案人员介绍,除收受“传统”贿赂少、“新型”贿赂多外,季建业还假他人之手收受、保管财物,并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一旦发现组织调查,便称财物并未实际占有,给自己留足后路。而通过“管家”、“代理人”来收受、保管和打理违法所得,季建业并非孤例。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有丁书苗这么一位同攻同守的“代理人”。这些“管家”、“代理人”也被形象地称为“白手套”。从近年来查办案件情况看,“白手套”正逐渐“流行”起来,成为一种更新更隐蔽的腐败方式。因为从谋私的“黑手”戴上“白手套”的一刹那起,幕后的腐败官员便与前台“掌柜”结成利益集团、攻守同盟,对于可能到来的查处早已做足准备,给发现和查处造成了不小的阻力。

但是,正像民间一句老话所说的,“天在做,人在看”,风刮过不可能没有留下痕迹,即便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没法保证有“不知”的,企图以“白手套”瞒天过海的刘志军、季建业等贪腐官员,最终都没有逃过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严惩,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

由此观之,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白手套”的隐蔽性、“专业性”,是对反腐败工作新的考验。如果我们没有“魔高一丈”的反腐升级软件,对“白手套”腐败行为“亮剑”迟缓,就会让藏在手套里的弄权谋私“黑手”越伸越长,从而出现“小老虎”变成“大老虎”,消灭一堆“苍蝇”又来另一堆“苍蝇”,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成为一句空话。

如此说来,“白手套”与谋私“黑手”相互勾结,根子上还是权力任性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斩断藏在手套里的弄权谋私“黑手”,就必须依法依纪治权治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惩治更加有力,预防更加有效,使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让“白手套”与谋私“黑手”无法对接、无力勾结,一旦触及就要付出惨痛代价。这样的话,即便有人起了“贼心”,恐怕也没有“贼胆”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