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儿童重病何时可以不靠“行为艺术”筹钱

毕文章

2015年05月15日10: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重病何时可以不靠“行为艺术”筹钱

  小图图无疑是非常幸运的,3天时间就筹集到了医疗费,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可是,我在替图图高兴的同时,也在为那些没钱治病的孩子们悲伤。要不是图图的母亲搞了一次“行为艺术”——抱着孩子上课的新闻被多家媒体报道的话,能在3天的时间里得到230多万元钱的捐款吗?肯定不能。看看我们的周围吧,有多少孩子因为无钱医治而在痛苦中挣扎呢?难道说这样的重病儿童只能靠“行为艺术”筹钱吗?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花朵,政府和社会有责任保证他们健康成长。然而,当孩子们得了重病的时候,只能依靠“行为艺术”来吸引大家的眼球,只能靠爱心人士来捐赠,这说明我们的医疗保险制度还不够完善,同时也表明我们的社会救助机制尚无法满足孩子们的需要,也说明我们的慈善事业也不太给力。重病儿童只能靠“行为艺术”治病,只能靠爱心人士捐款,这不靠谱,也没把握。“行为艺术”再新颖,再管用,也不可能总见效。

  一个孩子生一场病,就意味着一个家庭要破产。就拿小儿白血病来说吧:第一个疗程费用大约需要2万元,一个完整的治疗过程共需8万元左右;如果进行骨髓移植,至少要20万元以上的医疗费。有多少家庭能够负担得起呢?因此,我个人认为,应该推动儿童合作医疗制度,以农村合作医疗的模式解决城市儿童的医疗费用——政府出大部分,家庭出小部分,建立城市儿童合作医疗。同时,各级政府财政每年应该拿出一定的经费,建立福利性的儿童医疗保险和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不让重病儿童依靠“行为艺术”筹集医疗费。

  (黑龙江 毕文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