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勇敢如杨幂谣言才会少

叶倾城

2015年05月15日09: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勇敢如杨幂谣言才会少

  杨幂举报造谣者让我想起中学时候最大的噩梦就是男生的欺负——也许,他们自己不觉得是。精力过剩、情欲初发的他们,偷翻我的书包,把里面的卫生用品拿出来大声问:“这是什么?”哄堂大笑。因故不能上体育课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在旁边学着女声娇滴滴地说:“老师我肚子疼……”再次哄堂大笑。

  羞恼、愤怒,却投诉无门。老师总说:“他们就是闹着玩儿。你不理他们,他们觉得没意思了,这事儿就过去了。”为什么这么赤裸裸的歧视与伤害,却必须以当事人的忍气吞声处理呢?

  若干年后,我能理解老师的逻辑方式:这种小事大动干戈,似乎不值得;训斥多半无济于事,也就变成狂欢的一部分;老师也是年轻时过来的,能理解男生们年轻无由的骚动——至于女生的感受,可能他们觉得矫情:你包里要不带那些东西上学,不就没这事儿了吗?

  就像娱乐圈的各种传闻一样,其实大部分针对女性。各种车震门、饭局门、艳照门,当事者基本上为女性,但是常常有人不觉得这对她们是损害。一般的观点就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总有你的原因。或者确实是捕风捉影,那么,“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被说的人唯一的对策还是一个字:忍。

  但至少这一次,杨幂决定:她不忍。

  网传所谓“不雅视频”,人云亦云说是她,她的丈夫与其他亲属都力挺不是。但我们也都知道:辟谣无用,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算是定了她的罪。于是,她勇敢地去派出所报案,并且说:“我觉得不管什么职业,作为公民我们都享有平等的名誉权,我们的合法权益应该依法受到维护。”完全没错。

  有很多男性对女性居高临下俯看,女性只能忍辱负重低头。这样的人要伤害女性,马上拿出跟性有关的谣言;每当侮辱女性人格,就搬出各种“圣母”“绿茶”之类的说法。对成功女性,总认为她是沾了男人的光;一旦她落败,那更是活该,仿佛人人都有上去捶一拳、踹几脚的权利。

  所以,明星作为公众人士,能主动出来捍卫自己的利益,至少是给普罗女性一个定心丸:她能这么做,我也能够。当谣言满天飞,不是只能自我安慰说:“谣言止于智者”,而是可以拿起法律武器。

  若每个女子的勇敢连结为长城,这世界才会越来越好。

  (叶倾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