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自曝”年薪八万的省委副秘书长咋“落马”?

蒋萌

2015年05月15日08: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13日,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个消息虽然简短,但根据以往经验,一旦某官员因“严重违纪”被查,基本就算“落马”。

媒体进而翻出2011年时任湖南益阳市委书记的马勇的“老账”——当记者要求其公开财产和家人就业情况时,马勇说,“工资收入为五千多一点,年收入,加上各种稿费和其他费用,大体上是八万块钱一年。”马勇还说自己有个女儿,“她十五岁就靠奖学金在国外学习,一直到大学毕业。后来回到中国工作两年,现在又去了美国读书。总结起来,我的收入情况,应该说属于中国典型工薪阶层中较好的。”

严重违纪与八万年薪,媒体进行这种对比,“态度”很明显。马勇之女15岁就靠奖学金到国外学习直到大学毕业,对于这种说法,当时恐怕许多人心里会画个问号。只不过,没有切实的证据,谁也不能说堂堂市委书记说瞎话。但现在看来,以往的“问号”显然不是“想多了”。

据益阳官场人士说,马勇涉及的问题包括任职益阳市委书记期间,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整治砂石市场引发经营权垄断等。低价卖地是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是否涉及权钱交易有待调查。名为整治砂石市场,实际将砂石采挖经营权集中到少数“中标者”手里,导致“益阳的沙子价格飞涨”,同样存在垄断寻租质疑。“问题干部”常都有“生活作风问题”,马勇被举报,提携益阳一名酒店女服务员进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当公务员……

上述行径在马勇主政益阳时,没人敢说不。招商引资与砂石场整治,或许还被作为“政绩”炫耀。同样的问题,落马前是“功”,落马后是罪,这样的反差令人回味。在当地官员看来,正是由于权力过于集中,导致马勇的个人权力与欲望膨胀。2013年4月,马勇任湖南省委副秘书长。从益阳市到湖南省,马勇“边违纪边升迁”同样值得反思。

相对于高级别“大老虎”与腐败上亿的败类,已知的马勇违纪事实似乎不算“显眼”。他的被查应了“苍蝇老虎一起打”、“凡腐必反”。此时再看其自曝年收入“只有”8万,公布个人手机号、接受换届违纪问题举报,既是虚伪的“秀”,又是自掘的“坑”。马勇违纪,没有脱离“绝对的权力难免产生滥权”的老套。依法限制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将权力装进监督的笼子,势在必行,当是新常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