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当公务员是一种职业选择

桐子岚

2015年05月14日09: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公务员是一种职业选择

  公务员群体职业转型成为近段时间的热点新闻。先是国内某著名招聘机构通过分析春节后在线投递简历的大数据发现,在“金三银四”跳槽季,公务员群体也开始了各自的转型之路。25岁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湖北秭归县人社局副局长的黄艳,便是其中之一。连日来,提交了辞职报告的黄艳穿梭于长沙的大街小巷,在连续投出四份简历后,她已正式开始转型。

  黄艳的选择完全属于个人选择。在她看来,公务员与厨子、理发师、维修工一样,其本质属性都是职业,她愿意当个转型的样本。因此,用“离职潮”来描绘公务员的职业现状显然是不正确的,但越来越多典型个案的出现,确实说明公务员群体正更多地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考量自己未来的发展。在过去,公务员一直被视为“铁饭碗”,收入稳定、福利保障到位,公务员招考长期处于超热发烫的状态,几千人争一岗位不是鲜见之事。近两年的公考,也依然有大批的年轻人愿意进入公务员队伍,但再也不是此前踏破门槛之况,从异乎寻常之热回归到正常的报考状态,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无疑也是回归到正常的发展路径之上。

  从本质上说,当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选择。有的人适合按部就班、上传下达、重复单调的工作状态,而有的人则更追求灵活创意、丰富多彩、弹性自由的工作环境。公务员应该和社会上其他职业一样,公款不乱花、收入公平、按劳分配。除此之外,也应该在整个社会的就业和择业环境中出现符合规律的正常人才流动。我国经济近年持续发展,加上新兴行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互联网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批财富新贵,国内创业氛围再度集聚,无疑给有创业想法、有冲劲、有能力的公务员搭建了个人职场的新舞台。公务员选择转型,更多的是因为社会公平和发展机会在逐步增加,他们愿意发挥自我潜能、独立个性,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选择。以黄艳为例,她入职便是当地县人社局副局长,学历高、起点高。对于一个县而言,这么年轻便是副局长岗位,而且还是一名女性,举目四望应该都找不到太多的例子。如果安于现状,她当然可以选择继续坚守,尤其在5年的磨合之后她已经适应了官场生态,应对自如。而她选择离开,自然是因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深思熟虑的想法。

  政府机关的职能正在发生变化,公务员的职业属性也逐渐回归服务的本位。公务员岗位有其职业特点,懂得社会生活中的政治规矩,了解基层百姓的真实生活,以及谙熟行政管理的体制特点,这些本身就是公务员转型的优势所在。黄艳就清楚认识到,她曾经所处的政治场,让她的感知更为敏锐,更能了解身边人的需求,也让她有更好的控制力。而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颇大,也亟需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和制度、懂政策、能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公务员转型之路也并非想象中困难。让有青春、有才华、富有创新精神的人到更需要他们的地方去,让公务员的职业发展更趋于服务型,让政府机构更精简、工作更有效率,让社会不同人才各就各位,这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应有的状态。

  归根结底,对于正常的人才流动,舆论不需要一惊一乍,更不需要作妖魔化的解读,毕竟有进有出才是一份正常职业的正常状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